Würzburg 巫茲堡


到 了巫玆堡,天已經黑了,雪也停了,拖著又累又餓的身軀,要從位在城市北邊的火車站,一直走到在緬因河對岸位在巫玆堡西南邊的青年旅館,穿過老橋的時候,正 好可以望見新聖母堂一帶的街景,另外一邊則是列位守護著舊緬因橋的聖人雕像,在青白燈光下,默默照拂著行走橋上的路人。一如這夜的我,過了橋,肚子開始咕 咕叫,但是背著大背包實在沒心情吃飯,想要先到了旅館放了東西之後再出來覓食,但是想不到越走越黑,剛過橋還有幾間酒吧,但是走著走著,人煙罕至,連路燈 都沒有了,讓我有點擔心,總算按著我的LG自助旅行指南上面的地址找到了地方,想不到竟然是進去是個破敗的庭園,四周連個門都沒有,在庭園的入口處有一個 窄窄的樓梯,上面寫著青年文化中心還有咖啡館,出了庭園一看,四周沒有任何其他入口了,對了對樓梯邊上對講機的門牌號碼,也確實沒錯,要我現在再走過橋到 市區去找旅館,我也實在沒有這個精力了。反正青年旅館是附屬在這文化中心裡面吧,所以我就按了門鈴,有人幫我開了門,我就走了上去,牆上都是塗鴉或是相 片,二樓確實有個吧檯,但是是暗的,我繼續往上走,到了四樓,人倒是真的很不少,有一個留鬍子的年輕人來招呼我,他告訴我說,這裡是青年活動中心,青年旅 館還要在往南邊走,然後他帶我參觀了文化中心,四樓是劇場,裡面有很多年輕人據在裡面,三樓則是一個音樂廳,想不到在樓下看起來又小又窄滿是塗鴉的樓梯入 口,樓上設備真的很齊全,那位青年說,他們現在正在開籌備會議,計畫要幫小朋友辦夏令營。於是他送我到門口,告訴我青年旅館要怎麼走,謝過這位好心人之 後,我就往青年旅館的方向去了,原來還要在往前走莫約三十公尺才會到。進了旅館,去櫃檯付了帳,領了床單被套上樓找到房間進去。青年旅館自然簡陋,我的房 間是一間四張雙層床舖的八人房,一排投幣式的櫃子,一個洗手檯,衛浴都是整層樓共用。我進房之時,只有一個東方面孔的人已經在床上蒙頭大睡,也有些床鋪上 已經放了床單被套,想是有人佔了。揀了一個靠窗的下舖,把床單被套套好,放了東西,也沒有心思到外頭去找地方吃飯了,從包包裡拿了蛋糕跟草苺,就著百事可 樂吃了權充作晚餐,用餐完畢,到樓下晃晃上上網(又慢又沒有中文),就睡覺了。雖然晚上同寢的死老美很晚回來又很吵,但是基本上這晚上算是不錯。起床之 後,稍事梳洗,那個東方面孔的人已經梳妝整齊要出門了,不過旋即去而復返,原來他沒有把床單被套拿下去,於是我跟他攀談了一下,原來他是日本人,接著他就 開始了他的旅程,而我則去吃飯,青年旅館的食物當然是很簡單的麵包,配上火腿、起司,選擇與種類也不多,不過十九歐元一晚附早餐也不能要求什麼。在餐廳裡 遇到了四個說中文的女生,聽著口音很像是台灣人。吃飽了,拿了行李,拎著床單到樓下去check out。便開始我今天的旅程,第一個目標當然是在青年旅館後方山上的瑪麗恩要塞(Festung Marienurg),一如絕大多數的德國河岸城市,河對岸高處至高點上通常都會有要塞。我沿著河邊往北走,看到了一個路標,便走了上去,這並不是直接通 往正門的路,而是環繞要塞的步道。路面凹處積水成冰,薄薄鋪在地上,採起來喀啦喀啦地很好玩。這條路上只有寡寡幾個人,一個女人帶著一隻大黑狗走在我的前 面,昔日這裡是主教的居城,本來應該是肅殺的層層城牆之間,現在種滿了葡萄,這裡正是著名的白酒產區。或許這樣也好吧,這片因著人的恐懼與自我保護而荒蕪 了幾百年的地方,總算可以產出有意義的作物。(well,我不能排除也許歷百年來,在無戰事時,這裡一直都是葡萄園),走了接近兩個小時,把整個要塞繞了 一圈,真的很累,但是天氣雖冷,但是卻有太陽,走起來很舒服,沿著山路穿過榭倫堡門,走進了要塞,要塞的中庭裡聳立的主塔,還有八角型建築包圍著的水井, 上面有著水神的雕像,依然可以聽見百公尺下井水滾動的聲音,我想應該是引自緬因河水吧。可惜要塞上頭的領主宅邸博物館冬季並沒有開放,不過要塞裡的另外一 個博物館,法蘭克文化博物館依然有開放,所以我就進去參觀了。法蘭克博物館涵蓋了整個法蘭克人從新石器時代到近代的文化與生活。當然這裡的法蘭克人是廣義 的,非是單單指法國人,莫要忘了,當下德意志所在之處,包含在昔日第一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曼大帝的疆域之下,也在其三子分裂的東法蘭克王國之中,博物 館是以教育為目的,因此並沒有什麼稀奇或是精美的藝術作品,但是倒是很忠實呈現了法蘭克人從古到今的日常生活。裡面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刺蝟徽飾的盾 牌。
出了博物館,走到要塞的城牆邊,遙望河對岸的城市,似乎印證了某種德國城市旅遊的pattern,市政廳、教堂、橋、河對岸的要塞城堡。但是要觀察一個城 市景觀的好地點總是在周邊的高處。下了要塞,穿過了老橋,回到了市區,首先參觀的是新大教堂,不過因為現在是週日,正在舉行彌撒,在門口張望了一下,便先 行退去,等到下午再來,在經過教堂邊上的時候,看見教堂側邊的浮雕非常特殊,一般伴隨在聖子旁邊的,不是諸聖便是天使,但是在這面牆上,卻是兩具骷髏,, 而另行前往主教宮殿,路上有一座天使的雕像,伸手指引著方向,我覺得這畫面很棒。這座主教宮殿(Residenz)建於1720年,此後成為歷代主教的居 所,也是聯合國教科文世界遺產。進去的大廳裡頂棚舉世聞名的濕壁畫,不過現在正在整修中,沒有辦法看到全貌。裡面的房間佈置的美輪美奐,或許沒有什麼驚世 名畫,但是也非常優雅精美。不過相較於王公貴族的居所,儘管他們的鋪張排場雖然偶而讓我反感,主教宮殿的精美總讓我感到某種深刻的嘲諷,這些宣示要安貧的 信徒卻藉著上帝過著奢華遠離教義的生活,當然我必須承認沒有這些主教們追求財富的炫耀,我們沒有文藝復興,沒有那麼多美麗的藝術。現實中沒有靈山裡席捲失 去佛心寺院的大火,該是一種慶幸還是一種悲哀?或許除了華麗的宮殿之外,這也是人類名義親近上帝實則遠離的紀念碑。
逛完了主教宮殿,時間也近中午,我便按照旅遊指南去找餐廳吃飯。相較於讓我在佛羅倫斯被嫌棄的LG指南,我這本中文版指南顯然貴氣的多,餐廳當然也就好吃 多了,我在一家名為Backöfele的餐廳吃飯,因為是冬天,院子被天棚掛著厚厚的氈毯包圍著。我點了一道洋蔥牛肉,配白酒,畢竟來到這裡不喝白酒太奇 怪了。這道牛肉特別的地方是牛排上面打了一個半熟的蛋,不過吃起來其實蠻搭的。酒也很棒。
吃飽飯後,我又回到大教堂還有附設的博物館參觀,這間博物館裡面陳列了各式各樣不同形式的基督教藝術,但是卻是以當代的作品為主。一如在梵帝岡博物館裡面 除了那些稀世名作外,陳列了許多當代的作品,我想這帶著一種強調著某種傳承的意味吧,當然啦,我想這些不斷重複的基督教主題其實反映著不只是基督教的神 性,也包含著無限的人性,正如聖母聖子這個可以說是歐洲藝術家最頻繁創作的主題其實也就是人類最基本的親子情感的流露,他們在創作基督教裡面最神聖的聖母 與聖子的同時也創作一對世間最平凡母子。
參觀完了博物館,時候也不早了,開始往北行道朱彼特大街上的酒莊,準備去買另外一個要給大哥大嫂的禮物,一瓶德國的好酒。我進了酒莊,本來我預期是只有一 個櫃台,品酒師依照你的要求倒酒給你試的,這家其實比較像餐廳,所以我又不免俗地再來了一杯好喝的白酒,這裡的白酒很dry,我非常喜歡,這地區的酒瓶也 很特別,是扁圓形的,因此又稱為羊睪瓶。這裡的白葡萄酒很棒,但是我為我哥夫婦準備了一瓶冰酒。儘管在台灣冰酒很受歡迎,但是事實上冰酒從來就不是真正好 的葡萄酒,可是它的甜膩卻非常符合新婚的氛圍。
喝完了酒,我就搭火車回家了,結束了這兩天的新婚禮物採購之旅。

結論1. 德國的白酒真好喝,現在我在家都不喝啤酒改喝白酒了。
結論2. 我的海德堡大學破紙學生證真好用,比起之前在義大利,我的台灣學生 證處處碰壁的窘境,這次去參觀任何地方幾乎都可以有折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