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真正的紅衫軍



這才是真正的紅衫軍!!
趁這個政治動盪稍歇的時候,讓咱們部落格的看板大叔出來透透氣。
(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fortaiwan&f_ART_ID=456018)
在這段我不斷在各個新聞的回應中看到,但是不確定到底是誰寫的文字裡,出現了這段話,
「在非反扁市民的眼裡﹐穿紅衫﹑比倒扁手勢就視同【穿中共紅軍服﹑比中指】﹐沒有一個人會忍受如此的粗暴﹐所以﹐肢體的衝突是不可避免的!」
倒扁活動是與非,我不想多論,但是我只是好奇,這樣的論述根本不在乎中國解放軍軍服到底是什麼顏色,打從蘇維埃紅軍以來,沒有一支共產黨的軍隊是穿紅衣服 的,這樣的比喻完全沒有歷史根據,枉顧事實,簡直是莫名其妙。而西方近代歷史上倒是有兩支穿著紅色軍服的光榮部隊,一支是大英帝國陸軍,而另外一支紅衫軍 則是加里波地的紅衫軍,這支象徵群眾追求民主自由的解放軍,其實我倒有些意外,台灣的紅衫軍沒有試圖與之作連結。

無論好或是壞,加里波地與他的紅衫軍征服西西里王國並將之獻給伊曼紐二世的舉動是十九世紀偉大的歷史事件,在那個崇尚統一的年代,加里波地與義大利統一就 如同德意志的統一一般,被吹噓到天上去了。而相較於德國水到渠成的統一,這個因為加里波地超群意志所導致的意外統一,所延伸的問題始終牽絆著義大利,南義 與北義在文化與經濟上的巨大差異至今依然無法融合。而加里波地也從英明神武淡泊名利的完人,便成了自相矛盾的老瘋子。歷史像是天上月亮恆久不變,但是評價 卻像水中倒影不斷變化著。
加里波地無疑是十九世紀最具有魅力的人物,但是也無疑是充滿矛盾與衝突的人物,僅管身為信仰自由民主,但為了義大利的統一,服譍於伊曼紐二世的君主統治; 而儘管服譍君主統治,但是卻又數度與國王的軍隊對陣。對於馬志尼這樣的理想主義者而言,加里波地是個背叛者,也因此造成兩人的決裂,對於加富爾這種現實主 義者而言,加里波地是個製造麻煩的搗蛋鬼,使伏薩伊王國不能周旋於列強之間。但是卻也不能否認他受到世界各國人民的崇拜與支持,而現在義大利隨處可見其雕 像也反映了他在義大利是如何受人懷念。而他在拉丁美洲與歐洲的英勇事蹟,也讓他贏得了兩個世界的英雄稱號。儘管在他將西西里王國獻給伊曼紐二世而獨自在小 島上隱居之後,不斷有傳言他在暗中謀畫,但是他畢竟沒有對權力有一絲一毫的戀棧,當然他也不會拒絕人家對他的資助,可是看到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義大利 政壇軍界高層幾乎是紅衫軍的天下,除了掛名國會議員,他也沒有在統一的義大利真正擔任過任何職位。而那張敲著包石膏的腳痛罵政府的瘋子樣,或許也突顯他擺 盪在現實謀略與理想幻夢的衝突。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比加里波地更睿智的政治家與比他更偉大的將軍,但是卻沒有人比他更可親與更被人喜愛。」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