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願望 Little Miss Sunshine


在成年之前,我們花了十八年的歲月去學習怎樣成為一個社會認可的人;而接著花剩餘的生命去明白之前學的都是虛妄的狗屎


這一年來,我幾乎把飛機當成我的電影院了,
這次在回台灣的旅程中也看了不少好片,其中我覺得最棒的電影就是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這部電影被稱為奧斯卡的大黑馬,也是2006年獨立製片的傑作。而這竟然只是強納生戴頓(Jonathan Dayton)與薇樂麗法里(Valerie Faris)夫妻所執導的第一部電影。
這是一部屬於失敗者的電影,胡佛家族充滿著不遜於阿達一族(the Addams Family)的怪咖,父親理查是一個整天把成功九步驟掛在嘴裡,滿心期望可以靠著銷售成功秘訣致富成為下一個卡內基,但是實際上卻瀕臨破產;母親一心想 當個開明愛護家人的好媽媽,但卻再婚、抽菸、每天家裡的晚餐都是買炸雞打發;長子則是維持了八個月緘默以明志,一心想進空校可是卻不知道自己是色盲的尼采 信徒,而女兒則是一個戴著大眼鏡凸著小腹著迷於選美的小女孩;再加上因為吸毒而被趕出安養院,滿嘴性事的老爺爺,還有因自己最愛的學生投向對手懷抱而情傷 自殺的同性戀普魯斯特專家舅舅;組成了這個充滿衝突卻又妙趣橫生的家庭。
故事的主線是可愛的小女孩Olive得到了難得的機會,可以以替補的資格參加週日下午舉行加州陽光美少女(Little Miss Sunshine)選美比賽,位在東岸的他們必須要利用周末的時間開著麵包車橫跨整個美國趕到加州,為了照顧老爺爺跟剛從醫院回來的法蘭克,於是他們決定 全家每個人都要跟去,因而展開了這趟奇妙的公路旅程。沒錯,從某個角度而言,這是一部黑色公路電影。
這個行程打一開始就不順利,十幾年的福斯車剛上路,離合器就壞了,每次起步都必須要所有人下車推只到打到三檔,然後趁車速不快的時候飛身上車。每一個成員 都將在這段旅程中面對人生的考驗。而當他們千辛萬苦到達了會場,卻發現就算是小女生的選美,也遠遠超出他們的天真想像。其他的選手無論是搔首弄姿的泳裝還 是價格不菲的晚禮服,不,甚至是瘦身,早就是有備而來,而Olive在爺爺教導之下練的舞竟然是脫衣艷舞,只見她穿著大一號的背心襯衫,在舞台上邊跳邊 脫,儘管台下噓聲不斷,依然賣力,這時主辦人要查理把Olive弄下台來,但是查理反而在台上跟著女兒一起跳,接著所有的家人也跟著衝上台去一起跳,這一 幕是我最感動的一幕。

我們活在一個一切都被規範的年代,成功被分成了九大步驟,有書指導如何閱讀普魯斯特,更不用說選美是把一個人從頭到腳,裡裡外外嚴格定義化標準化的活動。 似乎只要且必須照著成功七大守則,你就必然成功;只有按著選美的標準才是美女,可是這些標準是何其虛假,而世道何其無常,有多少人按部就班盡了一輩子的努 力,卻面臨著貧窮與失敗;更不用提這些骨感美女、博學鴻儒或是百萬富翁到底快不快樂。這是人類社會最大的欺騙。而這也是小太陽的願望裡的主角們所面臨的, 當這沾黏在身上的虛偽被撕開時,是巨大的痛苦,可是也是最痛快的解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