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

女兒:「有一天,我一定要去中國雲南貴州一帶去旅行」
母親:「你想像高行健一樣去尋找靈山?」
站在不知名城市的街頭,灰色煙霧瀰漫天空,土灰大廈高樓環繞
女兒伸出右手,指了指地面
「這裡就是我的靈山」

若說赫賽的流浪者之歌,是體現了求道之路,追求彼岸的道路。雖然是轉彎曲折,但是卻是一條直通到尾的路。不平順,但是卻終究到了,終究獲得了解脫與平靜。那靈山便是呈現了千百條長短不一,或交錯,或平行,參差不齊的求道路。彼岸在何處,已在腳下或是遙不可及,不知道。
赫塞看見了道的大道,確信人生的尋求終將得道。但是高行健呈現了求道的無限相貌,是真,是假,好像到了,也可能尚在原地。從流浪者之歌主人翁的名字悉達多 (釋迦摩尼佛未得道前的名字),從他高潔的出身,大日如來的預言,流浪者終將得道。但是靈山中不知名的他(與她),你(與妳),我,平凡而惶恐,搖晃著走 各自或獨自或結伴的尋根解惑求道路,卻茫茫不知何處是彼岸。離開城市,走進鄉間,離開鄉間,走進秀麗青山,離開秀麗青山,踏入蠱毒魍魎的深山大澤。為的是 找一座靈山,一座足以安定內心,尋求解脫的地方。依著的是無意相遇旅行者隨意描繪在香煙盒上的地圖,是陳舊多年早已模糊不清的兒時記憶。在煙霧繚繞,滿是 江湖傳奇荒野奇譚巫術民歌的原始山林裡,在彷彿曾經童年逃難短暫逗留的鄉鎮裡,追尋著的,是真理,還是幻象。有沒有靈山,是不是靈山,無關緊要,而到得了 到不了,更是不重要了。安心不安心,解脫不解脫,也就沒有關係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