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與魔術師

這是一部在背景上非常特殊的電影,首先,它是一部不丹的電影;其次,它的導演是曾經執導過「高山的世界盃」的喇嘛。

夢想與情慾在美不勝收的不單景色裡糾纏人心,逃離與滯留,彷彿矛盾卻反應著人類永恆的兩極擺蕩。電影套疊著三層故事,現世的故事裡,一個被派到窮鄉僻壤的 行政官員,穿著緊身褲與網格內衣,背著收音機`,一心想著到心目中的夢土美國,假借著參加節慶,告假到城市去辦簽證出國,但是卻看著幾天才來一班的巴士從 眼前開過,只能與背著一簍蘋果的老人,年輕彈琴的喇嘛與一對賣紙的父女沿途撘便車兼或步行的方式趕往大城市。而第二層的故事則是為了打發旅行的時間,喇嘛 說了一個年輕魔術師的故事,年輕的魔術師在老師那裡學習,而他那更具天份的弟弟牽著驢子給他送飯,在飲下他弟弟調配的酒之後,體驗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愛情。

儘管導演是為皈依的出家人,但是電影卻沒有喋喋不休的說教,也沒有刻意僵化的因果報應,相反地卻呈現了對於情慾的深刻體悟(就我而言,如果沒有對於想要超 脫的東西有所體認,如何超脫?)旅行者與魔法師,一個汲汲於追求遠方憧憬的夢土卻忽略了身邊淡淡情愫,但在最後一刻猛然省悟,回到村莊,另一個誤打誤撞進 入了激烈的慾望中,卻畏懼相應而來的仇恨而逃,痛失所愛,結果卻發現是一場南柯夢。夢想的淨土未必是真正是自己所想的美好,而自己所處的環境也未必是一文 不值。一切都只是心在作用。

或許這部電影步調上不快,但卻值得細細品味的電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