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的清兵衛

今天孤零零一個人去在下雨天去看台北電影節,老朋友在忙,新認識的夥伴還在工作中。其實整個影展最想看的一部片是唐吉訶得,但是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看。就只能就我能夠看的時段挑一部來看。在飄著雨絲的午後,一個人坐捷運到中山堂去看黃昏的清兵衛。

黃昏的清兵衛,一個身處幕末,只有五十石俸祿的最低階武士,病死了妻子,留下一個失憶的老母以及兩個女兒。故事便從他得肺癆的妻子葬禮開始,而由多年後已 經年老的二女委委回想道出父親的故事。為了照顧老母與幼女,清兵衛,一個在籓府倉庫任職的小武士,天天一到下班的黃昏時分,便必須要打道回府,從不參與同 僚們的社交應酬,因此被同僚取了「黃昏的清兵衛」這樣的綽號。

他青梅竹馬的玩伴朋江(出身四百石)嫁給了一個兩千石的武士,但是卻因為不堪丈夫酒後毆打,因此由她的兄長向籓主訴請離婚獲准,而朋江在家中無聊便時常到 清兵衛家替他打理家務。但是她的前夫卻因為失了面子而到其娘家中糾纏,清兵衛代替朋江的哥哥與其前夫決鬥,以一根短棒擊敗籓中有數的劍術高手。而他的劍術 名聲也就慢慢在籓中武士間流傳開來。而在此事之後,朋江更是常常到清兵衛家中去。甚至朋江的哥哥也主動向清兵衛提議讓清兵衛取朋江過門,但是清兵衛卻為了 不想讓朋江受苦而拒絕了。

隨著幕末的動亂,籓主的死去導致了籓內的武士分裂,掌權的家老因而發動了一場大整肅,下令一大群敵對武士切腹,但是其中有一個武士,據說是籓中劍術第一, 拒絕切腹,在自家中抵抗來討伐的官差。清兵衛在夜裡被召換面見家老,被賦予討伐籓賊的任務。被家累喪失劍術殺氣,又顧忌家中老小的清兵衛本來不願意接受, 但在家老聲色俱厲的斥責威脅之下,也只能接受,在第二天的巳時去殺死拒絕切腹的武士。

夜裡,清兵衛把小太刀仔細磨亮(他的太刀為了辦妻子的喪事已經賣了),準備決鬥。第二天一大早,等小孩都去上學了之後,他便差家裡的僕人去請朋江來,請朋 江幫他梳理頭髮,整理衣裝,而在一切打點完畢,臨行之前,在門口的玄關,清兵衛坐在玄關上,背對著朋江,終於道出他對於朋江的愛慕,並且約定若是此番決鬥 能能勝回來,必然提親。但是朋江卻說她已有與會津籓士討論婚約了,並且說到她可能不會在這裡等他歸來,但是衷心盼望他能得勝。

清兵衛便出發去討敵了。想不到進到了陰暗的房間了,對手卻在喝酒,甚至要求他能夠放他一馬。讓他坐下,說了他的故事給清兵衛聽,也是一個貧困的武士,甚至 流浪了八年,也是妻子得了肺癆,想不到他的女兒也傳染了肺癆。清兵衛聽了很感動,不由鬆懈下來,而拔出他的太刀,一把竹刀充當的。對手立刻變臉,提刀砍殺 清兵衛,清兵衛以小太刀應戰,在一連串兮哩呼嚕的打鬥之後,殺死了對手,滿身是傷回家了,而朋江依然等者他。

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嗎?清兵衛娶了朋江,但是在三年後的戊辰戰爭中,清兵衛被火炮打死。朋江帶著兩個女兒到東京生活,把孩子帶大。

或許正如同最後他的女兒說的,清兵衛不求仕進,娶了美麗的妻子,看著自己的女兒長大,雖然早逝,雖然沒有平步青雲飛黃騰達,但是依然是幸福的吧。

導演山口洋次,是大名鼎鼎的「男人真命苦」系列的導演,而這一部黃昏的清兵衛可以說是男人真命苦的時代劇版。一個與幻想中截然不同的武士形象(但是真實 的),雖然有著高於庶民的階級,但是卻為了家計而折腰的落魄武士,衣衫破爛不說,白天上班,晚上甚至還要批竹子做捕魚籠來勉強維持家計(想想我們父母那一 代的公務員家庭吧,想想做塑膠花的日子吧)。清兵衛甚至不能像是那些身無長物,懷抱大志的同伴們那樣,冒險幹些大事,被家庭綁住的他只能每天準時下班回家 種田做手工藝,而最後為了無意義微不足道的工作喪失性命。

或許很無奈,但是其實大部分的我們不都是如此嗎?在平凡中掙扎著討生活,也掙扎著自己的幸福。也許我們喪失了很多,不能出國留學,不能到前途光明的大公 司,守著一份薪水過日子。但是這樣安分度日,看著子女長大,也是幸福呀。正如清兵衛在面對家裡的要幫他提親的長輩說的,看著自己的女孩像是田裡的作物一般 慢慢長大,心裡覺得很欣慰。

與清兵衛相反的是女主角,朋江是一個穿著和服的現代女性。敢於結束一段失敗的婚姻(雖然是在娘家的支持下),敢不顧別人的眼光,主動到清兵衛家裡去,甚至 因而與她的嫂子爭吵。一個溫柔賢慧又勇敢的女性。有趣的是,難道男人失去了妻子,生活就會一團糟嗎?一個家庭都要有一位女性嗎?一個男人不能夠獨立扶養自 己的孩子嗎?溫馨的電影裡面不能沒有愛情,所以電影裡獨立扶養自己孩子的男人(或是大部分的女人)不是跟前妻復合,就是找到了另外一位溫柔賢淑的女性。

至於武士電影裡不可或缺的打鬥,不是本片重點,所以也就不用太期待了。

人生嘛,總是有些無奈還有遺憾的地方,但總也是能夠萃取出幸福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