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地區果蠅會議


之 前看到我在台灣唸博士班的高中同學R君,一下子去英國,去捷克,一下子去義大利,去土耳其。她呀,剛剛才從洛杉磯回來。實在讓我眼紅。倒不是比里程數我比 她少,其實來來回回我這一年坐飛機的次數比我之前的一生還要多,可是我可是老老實實花著我自個的錢呀,但是她卻是花著政府的錢,假著開會之實,到處去玩。 我暗暗發誓,我也要效法R君,一定要花老闆的錢出去玩。

終於可讓我等著了機會,一年一度的regional fly meeting在維也納舉行,我們實驗室的克利斯帝安去年參加過在萊比錫舉辦的,他說這個meeting是很非正式的,而且鼓勵博士班學生上台,如此好機 會豈可錯失。於是我就主動請纓要去囉。不過以我們老闆的個性,當然不可能白白去的,非得要報告不可。想不到我說要去,自告奮勇要報告之後,我們實驗室所有 的博士班學生(其實也只有三個)都說要去,可是還是只有我一個人要報告,實在氣死我。

雖然我準備的時間有點晚,以致於去之前的那個禮拜二跟禮拜四都被老闆要求練習講,而整個禮拜也幾乎沒有做實驗,整天就是窩在電腦是裡面。本來是三個人去 的,想不到週三晚上,克利斯帝安騎腳踏車出了車禍,所以只好我跟另外一個希臘同學瑪利亞兩個人去。早上五點半的小巴載我們到法蘭克福機場,線再歐洲的機場 推行了一個奇怪的新規定,液體不能帶上飛機,只能帶一百毫升而且要裝在透明塑膠袋密封包裝。當天晚上我十二點上床,但是翻來覆去睡不著,因此在飛機上竟然 睡著了,連飛機餐也沒吃。

到了維也納,在機場直接坐火車到目的地,看時間尚早,本來打算先去旅館繼續睡的,但是這家旅館很詭異(其實也算是很貼心)地十二點才check out,所以我們只好放了行李之後,到附近走走,不過亂逛也是沒意思,沿著大路一直走,過了三個巴士站,然後折回來。回到旅館,我想開始準備一下報告的東 西,於是瑪利亞又出去逛,我們約在舉行會議的研究所碰面。去了那裡,人已經不少了,報了名,繳了電子檔,本來我還打算繼續趕工,不過既然已經交了,也就等 於定稿了。也算是安了心,等瑪利亞來,我們就上四樓會議廳,到會場放了隨身包裹,四樓的旁邊就是他們的學生食堂,都是落地窗,光線很棒。我們在他們的食堂 裡買了麵包當午餐,因為他們的正餐看起來太詭異也太貴,要五歐。吃完,就進去開始聽演講囉。下午的最後一場是有IMP的所長Barry Dickson的演講,他主要在講fruitless這個基因,是一個改變果蠅交配行為的基因,整個演講內容很豐富,也組織的很好,很幽默。聽完一天的演 講,接著就是整車載去吃晚飯喝酒。直到晚上十一點多才回到旅館。我很累,甚至沒有打開電腦準備明天的talk。

第二天早上,睡到八點四十,匆匆梳洗,到餐廳吃早餐,到會場正好開始。早上的場次是神經生物學,上台講的似乎都是博士後,都很厲害的樣子。內容也都很棒, 除了最後一個匈牙利女生,緊張到說不出話來。呼,雖然是很差勁的想法,但是至少我確定我不是整個conference最差的了。
中午是海報時間,在二樓的會議室,外面還有玻璃帷幕包覆的陽台。我非常喜歡這個研究所建築的配置。下午是發育生物學,中場coffee break之後就輪到我上場,幸好在時間內講完,雖然沒有什麼熱烈迴響,但是至少完成任務啦。中場休息的時候,瑪利亞跟我說,昨天跟我們同桌一位在德國唸 書的維也納人要帶他實驗室的同學逛逛維也納,當然好啦。所以會議結束後,我們一行六人(分屬三個不同實驗室)一起去逛維也納。我們坐電車到舊城中心去,那 裡是維也納的舊城牆,一來因為城牆已經無法抵抗新式炮火,二來城牆阻礙了城市的發展。於是維也納人把城牆給拆了,便成了一條環形的長街,是維也納最重要的 街道。接著我們沿著商店街去看大教堂,接著我們穿過了街道,我們穿過皇宮,皇宮是在很長時間裡建造修築,函括著各個世代的風格,在皇宮圍牆中間有著空曠的 廣場,昔日的練馬場,穿過了皇宮的廣場,接著我們穿過了維也納的聖誕市集,到了一家餐廳去吃飯。吃完了之後繼續在維也納街市裡閒逛,不過不久之後,那維也 納人又帶著我們去一家pub,叫做哈瓦納,裡面的設計很有現代感,大家談著研究,談著維也納的文化,談音樂與藝術。之後我們便分手,他們要等著夜車,我們 要回旅館,正值劇院散場,一群群穿著晚禮服的男男女女走在街上。等了電車,回到旅館,結束了這一夜的維也納夜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