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教父-寒冬夜裡的奇蹟

誠如六百大大所言,再也沒有比通俗有力的「笑中帶淚」更適合形容這部電影了
東京三個流浪漢(一個中年男人、一個人妖、一個蹺家的小女孩)在聖誕夜的晚上拾到了一個被遺棄的小嬰兒,而決定要幫她尋找父母,而展開了一段搞笑與巧合的大冒險。
導演掌控節奏的功力確實非凡,能夠精確掌控笑料與劇情。延續著千年女優以降的風格,今敏監督在處理都會生活,剪裁笑料與感動之間的能力確實非常成熟圓融。能把一部溫馨喜劇片拍的恰到好處,確實不簡單。但是也令人擔心他是否會陷入這樣的窠臼之中。

其實這樣的劇情會讓我想到另外一部動畫-”Ice Age”,仔細想想,這兩部動畫整個主體架構不是非常類似嗎?相同的,在路上尋求救贖的不是找到父母的嬰兒(或是找到嬰兒的父母)….基本上父母都遺棄或 是尋找不力的;而是三個護送嬰兒的人。但是相對於ice age裡面,隊伍內部的巨大衝突,東京教父之間的內部對立少了許多,因此也就使得救贖顯得不那麼深刻,但是也就因而顯得較為溫馨,或許也更顯得高尚。(毫 無關係施以援手與對仇人施以援手何者比較高尚,其實我會認為是前者,因為後者往往麻痺於一種精神勝利法而不自覺,但是這是見仁見智。)
但我必須要說,流浪漢的救贖一定要回歸社會,回歸家庭。這樣才能算是流浪漢的救贖嗎?以這樣的角度來看這部動畫也只不過是中產階級的自慰罷了,而所謂的社 會最底層的背景也只是背景,整體的思維依然是中產階級的溫情思維。相信愛,相信那些墮落變成流浪漢的人終究是可以回到家庭的,他們只是一時迷失而已。這樣 的思維顯然流於溫情主義。誠然主角們都有過去,也甚至都可能有未來的新生活。但是有太多的流浪漢沒有了未來,又難道流浪漢安然毅然決定過這樣的生活不也是 一種救贖(當然這樣的電影沒人看)。現代的流浪漢已經可以不靠乞討過日子,因為光是整個城市浪費的就夠他們生活了。如果以欲求與所得的相對程度來作為衡 量,說不定他們才是不虞匱乏的,而他們也未必真的希望回歸到這個社會,你看,這部片子裡的回歸都是霸王硬上弓的,都是被命運巧合強迫的。說他們逃避也可, 說他們只是還沒準備好也罷。說他們其實無時無刻想要回歸,也成。但是到底真相如何,也只有天知道他們為何在這個環境待了那麼久。
在快要結束前,我們前座的小鬼蹦出句「這就是圓滿大結局」讓我的高中同學很不爽,「這就是otako?!」是我回他的話。因為他出身模型收藏世家,又是附 中模動社高幹。當然無疑,在這場電影裡,有很多觀眾都otakos,不是因為來看這部片,而是從行為舉止,不,該說是氣味來判斷。正如我高中同學後來跟我 說的,他也經歷過這樣的時期,那種自我標榜的自以為是的小團體,要超越不容易,但是他還是經歷過了,也或許這因為如此,他對於這些人的舉止特別敏感吧。
至於真是大圓滿結局嗎?哼哼,我已經禁不住浮現阿仁賭光彩金再度流落街頭的窩囊樣啦。但是平心而論,我想今敏監督真的相信在寒冷的耶誕夜,人性與關愛能在冷冷城市放出溫馨的奇蹟,而我也衷心希望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