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的傲慢-絕地再生 The Island

為了你自己的生命,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名譽? 金錢? 道德尊嚴? 還是別人的生命?

設謎與解謎在很多電影裡面扮演著重要的地位,可以說只要謎題處理巧妙,整個電影就成功了一半。麥可貝的絕地再生(The Island)確實設計了一個引人入勝的謎,可惜當謎底揭曉之後,剩下的卻索然無味。一開始每人穿著相同蒼白的制服、豐富但是節制的飲食與運動、受到限制 的男女關係、單調卻輕鬆的工作,還有神奇的樂透彩與大絕滅的世界中神祕的淨土島嶼。這一切看似美好卻有明顯透著陰謀氣息,也確實讓人期待著這個神祕的未來 世界真相如何。而確實這個謎底讓人讚嘆,但是接下來的劇情卻落入了英勇男主角拉著美豔花瓶(雖然我覺得這個女主角一點都不正)逃難與拯救所有同胞的大窠 究。

對於身為發育學家,而且非常有可能從事器官研究的我而言,這部電影的複製人議題當然讓我感興趣。但是絕地再生只是把這個當作個背景,並沒有深入探討的意 圖。而其科技發展上也充滿的矛盾之處。當時的科技如果已經可以做到體外育嬰,甚至可以在短短幾年中,讓受精卵發育成成人,而且肌肉都沒有萎縮,各種器官都 正常,根本不需要多此一舉讓這些器官農場站起來走動。如果是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我可以理解他對於不同科技發展的速度推測失準,畢竟他處的年代與我們不 同,而且科技也不是他的重點。但是在絕地再生中,複製科技是他的賣點,為了合理化這家企業的存在,卻把整個科技搞的不倫不類。說實在的,我還真覺得這家公 司的老闆還挺有良心的,竟然願意違法並且增加那麼多成本,只為了些微提升產品的品質。當然根本是為了劇情才凹出來這麼不合理的東西。

主角們的設定是心智年齡十五歲,而且沒有接觸過實際人類社會,那我只能說,主角們真的都是天才,什麼東西都是一摸就會,飛天機車、汽車。而更凹的是神奇的 複製人男主角竟然會有記憶,而其他成百的複製人都沒有。我對於這樣的主角威能是非常感冒的。片裡面充滿了英雄電影的俗套,當你看到長得不帥,然後決定要幫 助主角的科學家/工程師,你百分之百知道五分鐘之後,這傢伙就要掛了。

而一如所有的逃難英雄片的主角林肯,當他說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生存,卻是成為本片最大的諷刺。在我的眼中,他完完全全跟複製出他的人融合在一起,毫無分別。這是最自私的傲慢。特別是通常說這句話的人,其對生存的標準往往高於眾人甚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