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Halloween?



今天是十一月一日,也就基督教的萬聖節,今天的守護聖人,當然就是所有聖人囉。
要是我用英文問我的同事,今天是不是Halloween,所有的德國同事(含老闆)都會嚴正告訴我,十一月一號是All Saints Day,但是不是Halloween,而且會說Halloween是美國人的玩意,不是傳統的基督教節日慶祝方式。不可否認,Halloween的慶祝方 式是非常具有異教色彩的節日(其實復活節也是),某種程度上而言,這是基督教在傳播的過程中,為了增加信徒,而且避免為了禁止這些異教慶典而必須要把所有 人民都當成異教徒,而移花接木,保留下來的異教傳統。當然,基督教對於這些節日都有一番自己的說辭,但是在很多儀式與習俗,都保有異教色彩,而無獨有偶 的,你會發現,重要的基督教節日都恰恰好在季節轉換的時刻。而其實萬聖節原本是在五月,正是因為十一月一日的Halloween有太多的農民慶祝,為了抑 制Halloween所以才把萬聖節移到十一月一日,這樣的策略似乎在歐陸是挺成功的,因為就我所知德國、法國與希臘傳統上都沒有南瓜或是鬼節的 Halloween。但是在英國以及英系的國家,似乎效用就不大,而異教活動反而成為現在Halloween的重頭戲。那麼天主教徒在萬聖節會做什麼呢? 天主教徒在萬聖節這天會到墓園去,打掃過世親戚的墳墓週遭,並且在那裡冥思記念這些已逝的親友。或許這與Halloween的鬼夜有著些許關聯吧。
其實對於死後靈魂會去哪裡,換言之,有沒有鬼的存在,聖經中倒是沒有明說的。聖經中只說明了人死後靈魂會離開身體,等待最後的審判。但是這死後靈魂在哪裡 等待最後的審判,卻沒有交代。是陷入某種永恆的沉睡狀態,還是保有意識可以自由遊蕩,亦或是到另外個一個世界過著如同人世般的社會生活,甚至有可能轉世? 不要以為我說的誇張,中世紀流行在法國南部的純潔教派真的相信靈魂可以轉生成其他動物,當然這樣的說法不會被教廷接受,被視為異端,遭到審判掃蕩而消滅。 死後保有意識的狀態下,無可避免地,很容易干擾了最後審判的結果。人死後的作為(如果有的話),最後的審判要不要將之列入考量呢?由此而言,死後靈魂進入 沉睡或許對於基督教而言是最安全的理論。
昨天晚上retreat回來,有化妝的小孩穿著怪衣服來按我的門鈴要糖果,我想,我們老闆一定會痛批美國文化侵略吧。不過正如阿扁總統去年聖誕節不合宜的談話所顯示的,全球化的世界,節日慶典在很多地區不是傳統,而是流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