骷髏海盜旗的迷思


在 一望無際的藍色汪洋上,在遙遠的地平線那端,一抹白帆隱約出現,接著快速地接近著,攀在桅桿上的瞭望發顫的雙手端起了單筒望遠鏡,赫然間,黑色背景襯托著 白色交叉腿骨與骷髏頭空洞的雙眼佔據了整個圓形視野,「海盜~!」一切都完了,這艘笨重的大船根本躲不過急急迫近的海盜船,船上的人面面相覷,船上高貴的 仕女看著迫近的海盜船上無數敞開胸襟露出笑容與叫囂的粗野大漢,思量著自己日後的命運。
這是我們經常在跟海盜有關的電影、小說裡面看到的情節,而黑底繡有白色骷髏頭的旗子幾乎成為海盜最鮮明的特徵。而這個最為人所知的經典海盜旗之所以這樣深 植人心,恐怕都是受到了小說金銀島與小飛俠彼得潘的的影響吧。但是事實上,骷髏頭與交叉股骨只是海盜所用多采多姿的旗幟的一種。個別的海盜船長往往也會採 用自己獨特的設計,除了骷髏頭與骨頭外,還包含下列的元素,例如流血的心臟、血滴、沙漏、彎刀與長矛、甚至整副的惡魔骷髏(基本上只是頭有角跟後面有尾巴 的人骨)。
海盜之所以會使用這些恐怖的圖樣作為旗幟的標示,目的無非是要震駭他們的獵物,讓他們感到害怕並且放棄抵抗,因此海盜所選用的圖樣內容通常都突顯了死亡、 暴力、與血腥。而為了傳達這樣的訊息,圖案的象徵性必須有普遍性(至少是在西方世界)並且圖樣簡單易於辨別,而在顏色上,海盜旗通常只有三種顏色,黒、 白、紅。骷髏頭與交叉股骨自中世紀以來就是作為死亡的象徵,廣為使用在墓碑與陵寢上(而骷髏頭的圖像與海盜的文化相關性之高,以致於在現代甚至有人以此認 定這些墓碑上的骷髏頭符號代表死者生前是海盜)。
幾乎在1730年代左右,這樣的以骷髏為主體的旗幟成為海盜旗的主流,但是在此之前,全黑或是全紅的旗幟也曾經勝及一時,而我們也可以簡單的化約黑色代表死亡而紅色象徵血腥戰鬥,不過紅色似乎除了威嚇敵人外又有激勵己方士氣之意,因此在十八世紀之前廣為海盜所使用。
而船艦上的旗幟本來的功用,即在於作為彼此身分的識別,不僅僅是對於偶遇的船隻,另外一個功用則是在大團體中區分自己的分隊,而海盜的旗幟也有相同的功 用,當然對於十八世紀初期的跑單幫形式的海盜船沒有太大的意義,但是對於十七世紀中期動輒千人的海盜行動,這樣分隊的旗幟就有其必要,而這時他們的旗幟就 必須要有明顯的區別,試看1680年班西.瑞葛羅斯(Basil Rigrose)形容他們隊伍的旗幟︰
第一隊,夏普船長的隊伍使用帶有白綠綬帶的紅旗;第二隊,由史瓦肯船長率領,旗幟是黃條紋的紅旗;第三與第四隊,由哈瑞斯船長率領,旗幟是綠旗;第五與第六隊,由寇思孔船長率領,旗幟是紅旗;第七隊由庫克船長率領,是紅底黃條文的旗幟,上面繡有一隻握著彎刀的手臂。
由此可知,當時的海盜旗幾乎可以說是以紅色為主要的顏色,而非現代大家印象中的黑底。而在十七世紀以前的海盜,因為往往除了貪圖錢財的目的外,往往也有愛 國主義的情緒在其中(不管有沒有獲得官方授與私略者的許可),因此也常常是懸掛本國籍的國旗,例如十七世紀的大海盜亨利.摩根儘管沒有得到英國皇家的正式 許可從事掠劫,但是他的海盜船始終高掛英國國旗。
而儘管海盜擁有自己的海盜旗,但是事實上,一艘有經驗的海盜船上除了海盜旗外,幾乎擁有所有重要海權國家的國旗(事實上當時的商船與軍艦皆是如此),而通 常海盜也不會天天把海盜旗掛著,在絕大多數的時候,遇到船艦的時候,海盜會先懸掛跟對方友善的或是中立國家的旗幟,先在附近觀察一陣子,觀察船的狀況、船 上的人數、依照吃水量判斷載貨量,甚至靠近對方,偽裝成友善假裝交換各種消息。當確定要攻擊時,也未必立刻就換上海盜旗,常常是逼近到夠近到對方已不及反 應的距離,才突然換上海盜旗,然後進行追擊。
總結而言,骷髏旗作為海盜旗固然令人印象深刻,但在海盜歷史上,卻是晚近才發展出來的標示。不過作為海盜凶惡令人畏懼的象徵符號,又有什麼比骷髏旗更適合的呢?
(若是從旗幟的符號意義來看,我會覺得海盜選擇骷髏旗所基於的實用性考量非常有趣,絕大多數的旗幟基本上都是用以反應自身的特徵,例如各國的國旗,甚或是 更個人化的例子-劉永福的黑虎旗。因此對於海盜旗而言,我感到興趣的是,海盜本身對於骷髏及其代表的死亡意義所持有的看法,他們是否認為這是一種守護神或 是類似於詛咒的圖像,我想會是有趣的問題,因為其實通常越是盜匪,宗教或是迷信就越重。而在其中的一個例子裡,一群海盜把他們船上的海盜旗((一個全身骷 髏一手持沙漏,一手持刺著滴血心臟的短鏢))暱稱為Jolly Roger,這樣擬人化的稱呼,是否意味著盟友或是守護者,值得去探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