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男性擇偶

記得在網路上曾經流傳過一篇文章,似乎是侯文詠先生的作品,裡面探討了男人與女人不同年齡層的期望,只見女人在各個時期對於對象有著各式各樣的條件,但是 男人卻打21歲開始對於女性的條件就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是20-24歲漂亮又有身材的女人。固然好笑,但可不是隨便說說的,而是有科學基礎的喔。這期的美 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由英德兩國心理學家針對於快速約會(speed date)的研究,再次証實了這個觀點。

目前兩性擇偶的條件有兩種理論,一種是男性會以女性的外貌與身體條件為主要選擇(基本上也就是生殖考量);而女性則會以男性的整體條件與是否能夠提供子代 足夠的資源為考量,套到人類社會的說法就是,男人愛正妹,女人愛小開。而另外一種則是相似吸引理論,也就是說兩性擇偶會找跟自己外貌相似以及跟自己社經地 位相似的對象,換言之,也就是門當戶對。但以人類角度來說,這兩種不同的說法與其說是兩種理論,不如說是偏好與選擇之間的差異。就如同每個男人都肖想林志 玲,可是大部分的人只能想想而已,這是偏好;可是在實際追求的時候,就算遇到真正的正妹,也不是每個男人都真正會去追,因為可能是徒勞無功,而演化趨向把 能量發揮在有價值的方面上,因此真正追的女生往往是能夠追求的極限,那也就往往也就是跟自己自身價值相去不遠的,這就是選擇。

但是往往人類交往的過程耗時甚長,很難以加以追蹤,因此在研究兩性實際擇偶上有實驗上的困難度。因此心理學家把腦筋動到快速約會上,也就是男女參加者,各 有大約五分鐘的時間單獨跟每一個異性參加者對話。對話完後,參加者寫下希望可以繼續交往的對象(複數),如果對方也有意願的話,就會由工作人員給予彼此的 聯絡方式。當然這樣的方式並不能反映真正的人類交往情形,可是卻是在研究上可以控制的方式,研究人員讓所有參加者在進行快速約會前,將自我對於自身的評估 (包含財富、顧家、體能、外貌與健康),還有對於對方的期望;然後在約會完,比較參加者實際的選擇,而研究人員也特別針對女性外貌,不僅有自評,還有工作 人員的評分。實驗的結果顯示,在約會前的自我評估與對象期望方面,在除了財富之外的大部分項目都是正相關,也就是支持著相似吸引理論。可是等到真正選擇的 時候,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在女性方面,女性對於對象的選擇比男性嚴格許多,但不見得是跟自己的條件相似,而是選擇整體條件優越的男性,而且研究者也發 現,對自我外貌越有信心的女性,擇偶條件也就越嚴格。顯示這些女性非常理解自己的優勢,並且充分利用這個優勢選擇好對象。至於男性,自我評價與選擇完全沒 有正相關,不論條件如何的男性,清一色選擇外貌評價佳的女生。
由男女選擇的結果,也可以看出,speed date是偏向女性的,女性在其中具有選擇的優勢(當然你可以說是因為男生都亂選),我個人認為speed date未必能夠適當人類交往的情形,不過我認為speed date的結論,應該也可以適用於目前盛行的網路交友上。

最後在附上男人女人大不同的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jw!vIAb4uiRQUXSMwMQ8jJ8Bh4GYg--/article?mid=348&prev=426&next=321&l=f&fid=2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