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Fish-美國鄉村的華麗童話

一部充滿fairy tale的童話。
在阿拉巴馬的河流中,有一條怪魚,是所有釣者夢寐以求的。並不是因為它的身體特別強壯靈敏,而是具有一些其他的特質……,傳說這條怪魚是在水中溺死的竊賊所化。
一個口若懸河不斷訴說自己傳奇的美國銷售員愛德華,故事的內容充滿著他的多采多姿的傳奇。有一顆可以映射觀者死亡場景的玻璃眼珠的,四公尺高的巨人,毒蜘 蛛守衛的美國桃花源,充滿各式各樣神奇人物的馬戲團(狼人團長),為了一個在馬戲團驚鴻一瞥的美女,愛德華無償替馬戲團長工作了三年,在廣場上布滿了黃水 仙得到芳心,暴雨中車子被沉到水中魚群優游的場景,中國的神秘任務與雙生連體美女,還有最重要的,在他的孩子出生的那天,他以婚戒尾餌在河中釣到了那隻神 秘的大魚,但是為了不殺死大魚並且取回婚戒,他放了它,而魚也很配合的吐出戒指……
所有的聽眾都對於他的故事如癡如醉,除了他那個聽了千遍的兒子,為了他老爹在他的婚禮上大說故事,父子整整三年沒有說話。但是父親重病的消息,使他立刻帶 著懷了七個月身孕的妻子返回阿拉巴馬的身邊。陪著父親渡過最後的時光,並且試圖區分著父親的真實生活與他說的傳奇之間的現實與虛幻。而最後的真相,一個確 實有著豐富人生但是更善於誇張表達的父親,雖有所本,但是在他的舌燦蓮花之下變成更動人驚奇的奇幻故事。而兒子終於也認同了他的父親,並且將傳奇說給他的 孩子聽。
而整部電影就是交織在現實與過去傳奇之間。這部不正反映了神話(童話)的一種轉變的流程。文本與真實之間,永遠存在著歧異,就算是白紙黑字的歷史紀錄也是 一樣。但是追查真實究理的同時,也能玩味文本的趣味,我想正才是最美的閱讀吧。每一個文本都有自己的影響力,不管事實如何,重要的是印象與感覺。馬可波羅 的中國,或是高貴的野蠻人都是如此呀。
故事在某一個角度而言,在剝除了華麗奇幻童話糖衣之後,也可以說是一部美國鄉村通俗家庭肥皂劇,兒子尋求對於父親認同的老掉牙戲碼。兩位妻子基本上都是花瓶,深愛丈夫,溫柔而理性,著墨與發揮不多,這部分倒是有點可惜呀。
歡迎你來一起欣賞發生在美國鄉村的華麗童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