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夏令時間

相信不少人昨天(十月二十八日)都經歷了日光節約時間調整。
世界上約有四分之一的人也都進行了這樣的轉換。「日光節約時間」設計的目的是主要是為了利用夏天的日光,人為將時間提早一個小時,而可以節省照明能源。但 是這樣的轉換,是否對於人體的生理時鐘造成影響,卻是眾說紛紜。而這期的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裡面就有一篇由德國與荷蘭科學家共同合作研究的文章探討日光節約時間對於生理時鐘的影響。
研究者請受試者紀錄每天的作息,然後依此進行分析。發現生理時鐘並不會馬上適應日光節約時間的轉換,而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而一如旅行造成的時差調整,大 部分的人對於延遲時差比提早容易適應,春天開始日光節約時間的時候,需要的時間較秋天調整回標準時間來得長,日光節約時間期間的平均睡眠時間也會因此較短 (大約會持續八週的時間)。
此外,研究還發現,不同生活習慣的人對於日光節約時間調整的適應期也不相同,早睡早起的人,對於時間調整的適應力比較強,而夜貓子則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適應,甚至整個日光節約時間期間都無法完全將作息調整到相對應的狀態。
法國的研究顯示,日光節約時間可以省下大約4%的照明能源;而人體生理時鐘錯亂所造成的影響則難以估計。不過我想對於很多人來說,日光節約所在意的不只是那所省下的些許能源,而是那種勤奮的精神吧

Reference:

.Kantermann, T., 2007.Current biology DOI 10.1016/j.cub.2007.10.02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