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Shatterpoint 致碎點

當我看這本星際大戰小說前半的時候,我以為我看到的是星戰版的黑暗之心,或是星戰版的現代啟示錄,而我也如此期待著。但是當我看完整本書的時候,我知道我錯了,我不該將這部小說與之相提並論。可是他們的前半卻是如此的雷同。
一個被派到叢林裡協助的絕地大師戴帕‧畢拉芭與絕地學院失聯了,但是卻神秘地留下了一段影像與語音紀錄,一場叢林的屠殺,與自言墮入黑暗面。於是共和議會 與絕地議會派出了絕地武士中最強悍的大師魅使雲度前往處理。而雲度也正是這位落入黑暗面的絕地武士戴帕‧畢拉芭之前的導師。

這部小說正是以星際大戰前傳三部曲中絕地會議中地位僅次於尤達的絕地大師魅使雲度為主角。如果看過”Clone war”卡通的人,相信一定會對於視窗大師驚人的威力感到震撼,這也增加了我對於這部小說的期待。就算沒有屈折有深度的劇情,有這位前傳系列中的高手在, 打鬥也應該精采可期吧。但是非常不幸地,這本小說在各種角度上,都不能令我感到滿意。

先說說劇情吧,正如之前所說,一開始的跨越叢林之旅,面對兩族之間令人厭煩卻又難以抽身的夏日戰爭,戰爭的荒謬逐漸顯現,叢林的黑暗一如戰爭的矛盾漸次影 響著雲度大師。絕地儘管有著高強武藝,他們從來不是軍人,頂多算是維持和平的警察,而面對殘酷的戰爭,絕地信條要如何維持? 這個時候我真的是很期待著,期待著如同柯茲上校般神秘黑暗令人驚恐的絕地大師現身,而將對於雲度造成何等衝擊,雲度又將要如何”超越”。但是百聞不如一 見,當雲度與叢林的黑暗面對面的時候,也正是整部小說江河日下,面目全非的時候。Kar Vastor這隻象徵叢林渾沌黑暗力量的阿法雄猿,或許不應該讓他具象化。而他的出現,反而讓Depa的落入黑暗面,罩上了一種電影七劍中綠珠落入風火連 城手中的感覺,也讓小說中的三位主角有著某種近似三角戀情的關係,讓對於黑暗面的省思失去了焦點。至於其他的配角方面,自從Jar-Jar之後,又一個讓 我抓狂的配角Nicks,而比Jar-Jar更糟的是,Nicks的性格在書前段跟後段是全然矛盾的,很難想像再書的一開始那個把雲度當做誘餌,在死巷中 解決對手,帥氣說出,這不是陷阱,而是奇襲的的Nicks,在後面會變成一個吵死人的大嘴巴,原來加入共和的附帶效果就是變得無腦嗎?

每一個作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有作家長於營造氣氛,有作家長於說理,有作家精於刻化動作場面,也有的喜歡挑戰設計驚奇詭詐的策略。我不預期 shatterpoint裡面的戰爭場景會如同索隆三部曲般,儘管雲度武功高強,行軍作戰之事當然比不上索隆,但是小說末尾一天之內來回三次直取本鎮,真 的有點讓我吃不消。或許對於雲度這樣的豪俠而言,直逼中樞,取敵首腦不失為乾淨俐落的有效辦法,但是連續三次,對於戰爭場面營造而言,似乎嫌單調了些,或 許多具有變化會更好。

接下來,作為絕地小說,不少人關心的當然就是光劍對決的場景了,雲度大師打斷一般人的鼻樑倒是挺擅長的,砍砍巡邏炮艇也不賴。但是對決的場面呢,在套回之 前的七劍例子吧,咱們雲度大師是既打不贏風火連城,也不是綠珠對手的楚昭南。套句時常拖稿又愛改設定的日本漫畫家永野護對五星物語裡面的騎士之最的分法, 就算雲度大師不是前傳中真正最強的絕地武士,但是好歹也可是稱得上是設定最強的絕地武士(光劍的第七種形式,Vappad..),但是在這本小說裡頭,卻 是全然吃憋,每當雲度說大話(Well,如果做得到,就算是豪邁,可是他幾乎都做不到),我就知道他等下要被痛電了。或許坦率承認自己不如人,是非常了不 起的勇氣,但是很少小說的主角承認這點之後,什麼也不管,不思精進也不尋求更好的對戰策略,明明雲度大師就知道對決不可免,明明他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思考, 可惜我沒有看出雲度大師有為最終之戰做準備,而最後對決之鳥,鳥到讓我想摔書。而最後的共和接管星球就天下太平的收尾,也顯得過於天真不切實際,更讓之前 的鋪陳顯得諷刺。

我必須承認,從書的前半可以看出作者是有企圖心的,也希望為星戰小說注入更有深度的思考,也確實不乏對於絕地信念與戰爭的思辯,可惜虎頭蛇尾,喪失了成為一本有深度又有娛樂性的經典的機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