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賀忍法帖-山田風太郎

首先要向熱愛閱讀的朋友鄭重聲明,如果你想要看甲賀忍法帖繁體中譯本,而且你還沒買的話,請不要自己去買,請務必請你不想看或是不在乎閱讀樂趣的朋友去買,然後把書的封底頁撕掉或是用不透明的紙貼起來。

在台灣,國外經典常常反而比它的徒子徒孫晚上市,此時往往讀完經典,有著不過如此之感,而無法體會經典乍出時帶給世人的震撼與感動。儘管以忍者為主題的小說漫畫電影層出不窮,但是當我看完山田風太郎的甲賀忍法帖之後,依然不禁拍案叫絕,經典果然是經典。
甲賀忍法帖的故事發生大坂之戰前,德川幕府的初代家康為了德川天下的萬代基業,一方面暗中準備對付豐臣家,一方面卻擔心二代將軍秀忠的繼承問題,長孫竹千 代與次孫國千代各有擁護,使得幕府重臣分裂成兩派,勾心鬥角。為了解決繼承問題,家康倚重的謀士天海提出以兩方各派數人決鬥,但家康卻不願意因此損失德川 家的武士,而決鬥的死傷更將造成各家之間的仇視。於是便提出讓甲賀伊賀兩個世仇四百年的忍者家族各推十人決鬥已決定第三代將軍的人選。甲賀伊賀兩族長年彼 此爭鬥不休,儘管有著服部半藏的禁制,仍無法化解之間的仇恨,為了決定德川繼承人,而展開了決鬥,但兩族的繼承人朧與弦之介卻此此相愛。淒艷的決鬥將戰至 最後一人。

甲賀忍法帖絕對是大眾文學,絕對是最頂級,能夠帶給讀者樂趣的大眾文學。忍者能力與對決場景幾乎沒有重複,變化多端,毫無冷場。他的用詞淺白,甚至完全違 反寫時代小說的原則,常常出現肌肉或是高速攝影機這樣現代用語的形容方式,而與藤澤周平、五味康祐亦或是夢枕獏那種不厭其煩精心營要的時代感有著不同的趣 味,當然山田風太郎對於日本古典文學的掌握是無疑的,這該是他刻意營造的風格吧。對我來說,這樣的風格是有些違和感,但卻無損它的樂趣,那是既不靠細膩的 文字或是幽深的武學境界,靠純粹就是天馬行空的奇想與刺激精采的情結所帶來的快感。甲賀忍法帖篇幅不大,只有小小一冊,而裡面出場的人物卻不少,扣掉家康 等背景人物外,至少還有二十位甲賀伊賀忍者,裡面當然有主從之別,而某些角色篇幅很少,但是每個人物的性格形象依然在短短敘述中鮮明活現,確實不簡單。
仇恨被外人為了利益而操弄而彼此相殺的悲哀,讓我想起”The last of the Mohicans”中被英法利用的印地安部族。無疑這些仇恨早就存在,但是沒有外力的激化,結局也許不會悲慘至此。即使到了現在,在世界的各個角落,種族 仇恨的悲劇不斷上演著,甲賀忍法帖正是人類愚蠢悲劇的縮影。

一如陰陽師,甲賀忍法帖也同樣有小說、漫畫與電影。而我對它們的評價也一如陰陽師,小說=漫畫>>>>電影。瀨川雅樹的漫畫確實 掌握了小說的神髓,但是其中丈助的死法我認為更勝小說一籌。如果你想要體驗日本時代小說的細膩風格與江戶時代的歷史感,可能無法在甲賀忍法帖中找到。但是 甲賀忍法帖刺激緊湊,明快俐落的忍者故事,絕對值得一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