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行巴黎 宅男日-040807-老


非宅者請仔細考慮是否要閱讀。

傷殘戰士之家,簡單說,這就是拿破崙建的榮民之家與榮民總醫院,現在這裡依然有一部分是醫院。在傷殘戰士之家的南邊盡頭,是拿破崙的陵寢;而兩側長廊現在則是戰爭博物館,身為宅男豈可錯過。

博物館分成兩個部份,一個是古代到十九世紀;另外一個是從1871年到1945。我決定先從第二個博物館看起,因為好吃的當然要留在後頭囉。這個展廳不是 個讓人愉悅的,不管是對法國人還是對整個世界。1871象徵著法國灰頭土臉地悲慘開始,這年正是普法戰爭,法軍讓老毛奇痛揍一通,讓威廉一世在凡爾賽宮鏡 廳登基為德皇。零星殖民地戰役不提,接著就是被視為導致整個歐洲文明崩毀的一戰,跟世界浩劫的二戰。這兩場戰爭中法軍的表現都不佳,二戰的法軍等於是游擊 隊一般。而且在這個室內的展場,無論一戰二戰的武器,就算是陸戰,除了單兵武器之外,也都很難展現。二戰的部份果然很文字敘述,讓人失望。會來這個博物館 的果然不少都是拿著相機猛拍的宅男,跟在身邊莫可奈何的女友或是老媽。這樣想來,我單身前來,還真是體貼呀。

逛完了這個部份,當然就是正餐囉。那就是中世紀的武器與鎧甲部份,傷殘戰事之家收藏來自於路易十六的兵器庫,精緻自然不在話下。裡面的收藏主要是以十六世 紀為主的鎧甲,刀劍以及火槍。其中鎧甲與簧輪槍的收藏確實非常棒,其實這些武器幾乎都不是實戰中使用,而是供給王侯收藏或是互相贈送之用。對於戰爭或是中 世紀有興趣的同好,來巴黎的話,可以到此博物館欣賞。另外一個有名的兵器收藏者是英王亨利八世,下次去英國的話,定要好好去觀賞。

接著我去參觀了拿破崙的陵墓。這個與傷殘戰士之家的教堂相連的路易十四小教堂,裡面除了拿破崙的陵墓,也配饗了西班牙國王也是他的兄長約瑟夫以及數位法國 元帥。拿破崙在法國人心中的地位非常崇高,是法國榮耀的象徵。作為皇帝,卻又能成為民主與進步的象徵,除了在戰爭上的偉大成就之外,在政治上也有偉大的貢 獻。雖然小時候,我總是抱著他的畫冊,但是長大後,似乎我欣賞的卻都是他的敵人-普魯士與英格蘭。

記得塩野七生在海都物語裡面曾經提到威尼斯海事博物館與伊斯坦堡海事博物館,說到伊斯坦堡的海事博物館乏善可陳,但是相反地伊斯坦堡的陸軍博物館卻是光輝 豐富。或許這樣的說法對照到法國也是一樣適用。而我這個白痴,竟然去一個不在海邊的海事博物館。巴黎的海事博物館原本在凡爾賽宮內,後來才遷到夏樂宮。如 果說法國不是個海軍強權,這跟說土耳其沒有海軍一樣不正確。法國在大航海時代始終都是參與強權,從滿地的法國殖民地就可見一斑,可是遇到了英國海軍,卻是 輸多贏少。儘管拿破崙竭盡心力要建立法蘭西海軍,但是還是在特拉法加被納爾遜擊敗,此後法國海軍始終是個威脅,但是卻無法動搖不列顛國本,但是要說法國在 帆船時代是弱者卻是不公平的,法國始終是有一席之地的。閒話不表,巴黎海事博物館既然不靠海,想要看到真實大型船艦是不可能的了。大部分的展品是模型與 畫。模型涵蓋了從帆船、無畏艦、二戰到現代船艦;油畫的部份則是多是帆船時代的,也有不少描繪熱帶殖民地風情島嶼風情的繪畫。不過這個博物館值得看的收藏 是各式各樣的船身飾物,包括艦艏,船舷與艦尾的雕像。參觀這個博物館,恐怕很難對於帆船時代的海上生活有概括性的了解,但是這些雕像確實精美值得欣賞。而 海事博物館目前的特展是玩具船,陳列了從工業時代到現在的各種玩具船,包含風帆與動力的。看著展場中央放映的黑白紀錄片,孩子們自己製作玩具船然後放到水 池裡面比賽。我覺得台灣的工藝教育實在粗淺而無趣。當然這不是學校教育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社群的思維,同時商業化大量製造的玩具或許也是遏制兒童自己製 作玩具的殺手。

接著我又參觀了同樣位於夏樂宮的人類學博物館,這就真的是大災難。如果說海事博物館裡至少還有些收藏值得一看,那麼人類學博物館就是一無所有,只有很小一 部分的區域開放參觀,而其中大部分都是針對兒童的教育性展覽,重點是老調重彈的全球一家,看著鮮豔的號稱互動的大塑膠看版,我實在為我的五歐元感到悲哀。 而真正展示化石的只有一個小小的迴廊,搭配著千篇一律的猿人智人現代人演進的生活塑像。拖著沉重的失望心情離開了人類學博物館,走出了夏樂宮的側廊, 走到夏樂宮的中央,卻是令人震撼的景色,從夏樂宮拆去中央圓頂建築剩下的大空隙中,巨大的艾菲爾鐵塔聳立在眼前,天氣很炎熱,真的非常壯觀,一種無用的壯 觀,這也是我對於充斥著巨大花園與廣場的整個巴黎的看法。為了讓這個鐵塔繼續存在,據說艾菲爾費盡心思在鐵塔上面建立了各種實驗室。或許他跟當時反對他的 人都沒有想到,這個立在巴黎近郊的無用之物竟然成為巴黎的象徵,一個無所不在的象徵,一個不僅充斥在巴黎的每個角落,更出現在無數帽子、T-shirt、 明信片與旅遊指南上的象徵。羅蘭巴特在文章裡面說過莫泊桑的軼事,據說莫泊桑很喜歡在鐵塔上的餐廳吃飯,可是其實他根本不欣賞裡面的食物,但是那是巴黎唯 一看不到鐵塔的地方。

從夏樂宮往塞納河邊走,學巴黎人,在空曠的大道邊的樹下草地上坐了下來,真是會熱死人的天氣,既然已經看了那麼多博物館,也就不差多看一個,所以我起身去 夏樂宮附近的水族館,但是我走進去,發現門票不僅貴,而且感覺很商業化,猶疑了一陣子,還是決定放棄。於是我跨過橋,走到鐵塔下,已經有不少人在排隊。大 白天上鐵塔似乎不是很浪漫的事情,於是我決定四處繞繞,順便找個地方吃晚餐,等天暗了再上去。在艾菲爾鐵塔的一腳有一家米其林三星的餐廳,雖然很想嘗試一 下,但是看到五十九歐元的前菜,我就放棄了,於是我打算去另外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廳,看看會不會比較便宜一點。結果走了大半天,那家餐廳卻夏季歇業。於是我 在艾菲爾鐵塔附近的街道上找了家餐廳坐下來吃飯,點了田螺春雞與白酒。其實不是很好吃,不過服務還不錯,侍者還教我怎樣用取田螺肉的餐具。再次印證我沒有 挑餐廳的天份。

等我回到艾菲爾廣場,排隊的人更多了,於是我也擠身於人群之中。排隊或許是一個人旅行中最最孤獨的一部份,在人群之中,無所事事,也不人可以說話,也不能 抽身去散個步,更不能親來抱去;可是卻偏偏卻要一個人看著週遭的人做著上述的事情,這簡直是酷刑。當我身後的吉普賽女人(看著像啦,請勿伸圖)跟她的男伴 擁吻了第一百零三次之後,我終於來到櫃檯前買票,然後又是等待著上電梯,不過這次到沒有等太久,進了電梯,我當然搶佔靠窗的良好戰略地位,不過呢,又有一 對情侶站在我的旁邊,正好分站我的兩側,偏偏這位男士是位紳士,當然想要在人群之中挽著愛侶,保護情人,這樣他的手臂自然侵犯到我的空間,讓我有些不悅。 終於上到的第一層,接著又是漫長的排隊,以上到最頂層。而這時候正逢整點,鐵塔燈光閃爍,非常漂亮的。等了莫約半小時,終於撘上了電梯,前往頂樓。電梯上 升時候發出的聲音非常刺激,像是易開罐被輾碎的嘎嘰聲,讓旁邊美國妹頻頻尖叫,而她的同伴則說我不反對把她丟出去。在這種背景下逐漸升高確實是種非常特殊 的體驗。升到最高層四望巴黎的夜景真的很棒,至少看不到艾菲爾鐵塔這點還不錯。此時已經接近十一點半,因此我也有點緊張,怕沒車可做,所以沒有在上面待多 久,就準備排隊等電梯。越晚人越多,帶著疲勞與驚慌的面孔,下去的電梯並沒有排隊的指示線,所有人都擠成一團,衝突與摩擦自然難免,被後面的人往前擠卻還 要被前面的人罵。正好十二點,最後一班上來的電梯也抵達了。忽然覺得一個人很孤單,連發言權都沒有,母親有保護孩子的權利,情人有保護愛侶的權利,這是無 私的感情;而我呢? 我該保護誰,我自己?這就變成自私的舉動,這讓我在人群中失去了立場。不過在奮戰之後總算是下到了地面,鐵塔依然發著橘色的光芒,穿過兜售鐵塔裝飾還有紅 酒的非洲人,草地上依舊坐滿了人,或躺或臥,欣賞被巨大鐵塔佔據的夜景,這也是為何有人兜售紅酒。上到了馬路,又隨著人潮走向捷運站,但是最近的捷運站捷 運不開,於是又湧向下一個站,趕上了末班捷運。建議如果要去艾菲爾鐵塔,建議買瓶紅酒等十一點多上去,待到凌晨等大部分的人都已經離塔之後再下來,然後在 草坪上找個位置,悠哉地欣賞夜景,接著欣賞巴黎的日出,再坐早班車,欣賞巴黎通勤的人群回旅館。半夜人應該還是很多,多注意些的話,安全也不至於是大問 題。

回到旅館,又在附近的小商店買了飲料跟水果,接著就回房睡覺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