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葳的神話接龍之四-易牙居論易牙與詹王

上週末,我們家族趁我不在的時候偷偷辦了家族聚會,地點在公館的一家兼賣飲茶的港式餐廳易牙居。這次是自從我祖父過世以來,到齊人數最多的一次,除了大表 哥夫婦和我之外,其他人都出席了。自從我上次回台灣的時候,我選了這家店之後請家族的人聚餐之後。這大半年來,每次家族的聚餐都在易牙居吃,當然這家店的 料理算是不錯的,價錢也合理,而且更重要的是離我們家近,對於要照顧小寶寶的大嫂來說比較方便。當然我在電話裡聽到我娘說這件事情時我還是跟她小抱怨了一 下,有好吃的竟然不等我,嗚。
接著在電話裡,我娘說起了往事,其實我爹娘在易牙居剛開始營業的時候就來吃過好幾次(而且沒有一次有帶我們兄弟倆!!),每次都喜歡坐在樓梯邊的位子上, 但後來我爹不愛來的原因,原因倒不是菜不好,而是因為我爹不喜歡易牙這個人。這個理由倒是挺符合我爹的彆扭頑固脾氣(這點上我倒是繼承了我的拗脾氣)。到 底我爹為什麼不喜歡易牙這個人呢?
我們可以看看史記的記載
史記齊太公世家第二
四十一年,秦穆公虜晉惠公,復歸之。是歲,管仲﹑隰朋皆卒。
管仲病,桓公問曰:“腢臣誰可相者?”管仲曰:“知臣莫如君。”
公曰:“易牙如何?”對曰:“殺子以適君,非人情,不可。”
公曰:“開方如何?”對曰:“倍親以適君,非人情,難近。”
公曰:“豎刀如何?”對曰:“自宮以適君,非人情,難親。”
管仲死,而桓公不用管仲言,卒近用三子,三子專權。

還有唐代訓詁名家顏師古所言,
顏師古云:“豎刀﹑易牙皆齊桓公臣。管仲有病,桓公往問之,曰:‘將何以教寡人?’管仲曰:‘願君遠易牙﹑豎刀。’公曰:‘易牙烹其子以快寡人,尚可疑 邪?’對曰:‘人之情非不愛其子也,其子之忍,又將何愛于君!’公曰:‘豎刀自宮以近寡人,猶尚疑邪?’對曰:‘人之情非不愛其身也,其身之忍,又將何有 于君!’公曰:‘諾。’管仲遂盡逐之,而公食不甘心不怡者三年。公曰:‘仲父不已過乎?’于是皆即召反。明年,公有病,易牙﹑豎刀相與作亂,塞宮門,筑高 牆,不通人。有一婦人踰垣入至公所。公曰:‘我欲食。’婦人曰:‘吾無所得。’公曰:‘我欲飲。’婦人曰:‘吾無所得。’公曰:‘何故?’曰:‘易牙﹑豎 刀相與作亂;塞宮門,筑高牆,不通人,故無所得。’公慨然嘆,涕出,曰:‘嗟乎,聖人所見豈不遠哉!若死者有知,我將何面目見仲父乎?’蒙衣袂而死乎壽 宮。虫流于戶,蓋以楊門之扇,二月不葬也。”

易牙的廚藝高明,足以讓桓公在易牙放逐後三年食不甘。他的廚藝亦是他獵取高官厚祿的法寶。可歎桓公因口腹之慾而愛易牙,卻因易牙而餓死。也見得權力對於人 的誘惑有多大,令人不惜烹子以求。管仲的話也具體反映了中國人的人情觀,一種齊家治國,由內而外的親疏關係。記得有一次我和我爹在爭執大義滅親這個問題, 我說如果我兒子犯錯,我一定會大義滅親;但是我爹卻說他一定會替兒子頂罪。這時我娘插話要我們不要吵,因為我們都只過是想要搶佔道德的致高點罷了。(不 過,大部分的吵架最重要的戰略,不就是要佔據道德的高點嗎?)或許某種程度上我那時實在太過天真了,但是身為父親的我爹不僅僅是於愛子女的天性,他的話更 體現著儒家的道德觀。
儘管易牙的品行低劣,但也有人將之視為食神、廚神來供奉的。或許大家都期待
能夠憑著手藝取得榮華富貴吧。當然又不是選好人好事代表,各行各業祖師爺重要的是代表性,也未必一定要是高風亮節之輩。像武財神趙公明,或是養蠶業的祖師爺馬頭娘娘也都未必是具有高尚品格。不過,相較於易牙,我比較欣賞另外一個食神,總鋪師的祖師爺詹王。
詹王的故事有兩種版本,兩者皆發人深省。而詹王故事的核心都是皇帝問天下最美味之物為何,詹王應答。第一個傳說,說詹王乃是隋煬帝的臣子,一天煬帝問諸 臣,天下最美味之物為何,詹王答乃是鹽,煬帝以欺君之罪殺之,其後數日,宮中御廚烹飪皆不放鹽,煬帝食之無味,細問之下方之原委,亦深感詹王所言有理,乃 封之為王,以為紀念。這故事裡詹王的智慧與耿直固然令人欣賞,但是這些不加鹽的御廚證明詹王清白的勇氣更讓人敬佩。另外一個故事,則說詹王本名詹鼠,本是 個沿街討飯的乞丐。當時的皇帝(哪朝哪代其實不是很重要,有說是隋朝,也有說是唐朝或是明朝)整天錦衣玉食,奇珍異饈,卻越吃越厭煩,一連換了好幾個御廚 (當然也就砍了好幾個御廚的腦袋),但是怎樣都無法滿足皇帝的口腹。於是黃帝貼出皇榜,招請天下有能的廚師入宮,但是又有哪個廚師還敢替皇上烹飪呢?
這時候,詹鼠路過張貼皇榜之處,他既不識字,也不明白這皇榜是怎樣的東西,只覺得這黃綾布挺值錢的,怎麼被人家掛在這牆上,又看了街上人群來來往往,過了 好一會,也都沒人注意到這塊布。他心裡想,這黃綾布要是拾了,拿去賣了,可以換不少錢吧,於是便趁著路上行人少的時候,想偷偷把這黃綾給拿走,大概那看榜 的差役也學著現在台灣警察的隱藏性執法吧,只當詹鼠才剛把皇榜一揭,這衙役立刻跳出來,把詹鼠帶到宮裡去,可把詹鼠給嚇壞了,怎麼我剛要拿,就被人扭去送 官,恐怕得挨頓打,還要坐牢,搞不好連小命都給沒了,這可怎麼辦。官差也沒有層層上報,拉了人就直奔宮裡去。
等詹鼠定下神來,人已經在皇宮裡,經過宮廷總管的解說才知道怎麼回事,詹鼠當然沒有大廚的手藝,不過事到如今,也只有硬著頭皮做了蔥油餅跟麵疙瘩,呈給皇 上吃,皇上吃了黏牙的餅與無味的湯之後,大怒要殺詹鼠。詹鼠看著福態的皇帝,忽然福臨心至,跟皇上說:“天下最美味的料理,叫做餓,不在宮裡,在宮外。如 果要嚐的話,就得出宮去找。“皇帝雖然半信半疑,但是為了一嚐美味,還是偷偷跟著詹鼠出宮。只見詹鼠帶著皇帝川大街走小巷,走過一家又一家的飯館酒樓,一 攤又一攤的舖子,一個又一個的市集,皇帝不時地問:“到了沒?“但是詹鼠總是說:“快到了,一會就到了。“直到華燈初上,家家戶戶升起了炊煙,這皇帝終於 忍不住,一把抓著詹鼠說到:“到底還要走多久,我可是餓了。“這時詹鼠連忙說:“到了,到了。“說完,就遞了一個圓呼呼的東西給皇帝“這就是天下最美味的 食物了,快吃吧。“皇帝接過來看也不看,張口就咬,果然又甜又香,果然是美味極了。但是定眼一看,那天下至極美味竟然便是在皇宮詹鼠做的餅。皇上豁然醒 悟,自己生活優渥,多吃少動,自然食而無味,於是便封詹鼠為詹王,成為廚師們祭拜的對象。
要比廚藝,詹王自然遠遠比不上易牙,要說機巧,恐怕也不如,但是卻有著樸質不破的智慧。所以,各位同學們,不要再坐在電腦前了,起來動動吧,晚飯吃來會更香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