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宅硬宅,去死吧


我 抓出這篇新聞,並不是要贊成他的說法,也不是要反對他的說法。而是這篇新聞的出現正好可以印證我的想法,台灣的宅男形象是把日本的Otaku(御宅族,動 漫迷)跟西方的Nerdy(主要是指工程師性格的人,典型代表呆伯特)兩個觀念大鍋炒,加上很多女生喜歡待在家裡不出門也自稱宅,就變成了一個現在這樣充 滿著各式各樣形象的名詞了。

宅男有專精》軟宅男戀動漫 硬宅男迷三C
原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24092007,作者是記者顏甫珉先生

不管御宅族喜不喜歡「宅男」這個名號,討論宅男的熱潮,已開始把宅男細分為「軟宅男」與「硬宅男」。
硬宅男指的是對三C產品、資訊軟硬體熱中研究,愛去電子商場尋寶,也是正妹電腦有疑難雜症,會想到的最佳修理員。
軟宅男則是指對動漫、模型或是某一種特殊事物迷戀者,在漫畫博覽會、女僕咖啡館可發現他們的身影。對軟宅男來說,動漫作者的簽名會,比總統候選人是誰還重要。
網友說,宅男因為太鑽研某個事物,因此他們是網路世界重要的意見領袖。例如台大資工系四年級阿怪,從小專研各類漫畫,他的部落格是網路討論漫畫的十大權威網站,各大出版社有新書第一個寄給他,希望阿怪能提供意見。
「設計人」網站的討論區裡,學生把自己的作品po上去,就有資深級的網友給予建議。曾把作品放上去的小光表示,網友給的建議與解決方法,比學校教授給的還有用。
在「手機王」網站部分討論版的重量級網友,各大手機廠牌有新手機上市前,總會送幾隻手機給這些網友把玩,順便把測試心得貼上網,往往可以大幅刺激銷量。
不管是軟還是硬,真正的宅男都有專精項目,而且在網路逐漸形成一股新勢力。
在漫畫社擔任企劃的阿緯表示,軟宅男的毅力與決心都很強,例如參觀漫博會排隊進場第一個的一定是是男生,有些人前一晚上七點就來占位置,漫畫老師簽名會上,軟宅男讀者來排的人數一定比女性讀者還多。
喜愛漫畫而被列為軟宅男的網友金剛指出,動漫與三C的宅男本來個性上就有所不同,三C宅男比較敢講,有想法,他們同好則較內向、愛幻想。宅男文化中,不是單一的說法與看法,而是各具依個性、專精的文化歧異,進而發展出團體文化。
台北某大學資工系學生阿順表示,對於自己被稱硬宅男覺得很有趣,感覺上硬宅男真的比較粗枝大葉,軟宅男比較敏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