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的個人武器


海 盜肆虐加勒比海的時代正是冷兵器與熱兵器交錯的時代,這也正是海盜的魅力之ㄧ。對照歐洲大陸正是血腥殘忍的三十年戰爭,瑞典的古斯塔夫掀起了巨大的陸軍戰術革命。當然在船上空間狹 小,外加上容易晃動,因此武器的選擇上與陸上依然有所差別。首先,為了移動靈活,因此海盜們是不穿盔甲。儘管在三十年戰爭中已經火器的運用,特別是輕火器 有著長足的進步,使得盔甲的防禦效果日趨降低,而朝著輕量化的方向演進,但是加勒比海海盜在陸地上的主要對手-西班牙的步兵之花依然穿戴著盔甲。而在武器 上,也通常力求短小易藏,因此短槍與彎刀變成了他們的主要武器,但是這不代表海盜們並不使用長火槍。相反地,加勒比海海盜是狙擊能手,這是可以想見的,因 為加勒比海海盜Buccaneers正是獵人出身,眾所皆知即便到現在,優秀的狙擊手幾乎都是由獵人中遴選出來進行軍事訓練的。
儘管帆船時代火砲是決定勝敗的主要因素,但是兩船交纏,登船肉搏的時候,埋伏在桅桿的火槍手,依舊是可怕的威脅,特別是對於敵方的指揮階層,而其最著名的 獵物就是在特拉法加贏得空前勝利卻壯烈殉國的英國海軍名將納爾遜。加勒比海海盜Buccaneers也是以他們精準的射擊聞名。與當時軍隊中流行的滑膛槍 不同之處,在於他們使用長鎗管有膛線的火槍,好處是射擊精準,但是缺點是裝填的速度非常緩慢,當時的火槍都是前膛槍,火藥與彈丸都是由槍口填入,而為了讓 彈丸能夠咬合膛線,子彈必須與槍管內徑相同,不利於裝填,而一般的滑膛槍可以使用口徑較小的彈丸,裝填速度自然就較快。Buccaneer本來是陸地上的 獵人,當他們受到西班牙的壓迫,開始當海盜攻擊船隻的時候,主要是以沿岸為基地,划小舟襲擊停泊的船隻。據說他們的射擊之精準,足以在搖晃的小舟中將意圖 使離的帆船上繫風帆的纜繩射斷,讓船隻動彈不得,只能眼睜睜看著海盜逐漸迫近。因而在Buccaneer中有著四支火槍等若一門火炮的說法。
除此之外,海盜們也使用原始的手榴彈,當然是非常非常原始。不過就是個罐子裡面裝著火藥跟有殺傷力的鐵片或是石片(當然其實什麼亂七八糟的東西都塞進去 了),要用的時候點燃引信然後丟出去。這種手榴彈的重量當然不輕,因此也丟不遠,爆炸的時間也隨著引信長短而不固定,加上當時的火藥威力,爆炸的殺傷半徑 也不大。但在開闊的戰場上或許難見效果,可在空間狹小的船艙之間,卻成了非常有效的武器。
作為烏合之眾的海盜(其實一直到十九世紀初的海軍也是如此),船員們當然不可能有標準化的制式武器,而每個船員必須要自己準備自己的武器。在海盜公約裡面通常都會有一項,那就是”每個海盜必須隨時保持衣物、手槍及彎刀清潔可用的狀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