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前的磨托車之旅

兩個天真無邪,充滿熱情的年輕人決定駕著一輛破摩托車展開一場長途的旅行,去認識他們所處的大陸,他們打算從南美洲東南端的阿根廷出發向南,抵達拉丁美洲 的南端,然後折向北,進入智利與祕魯…….,在啟程前,他們自己也不明白這場旅程會帶給他們什麼改變,也不明白會給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改變。
看著兩個年輕人的冒險,但是對於知道這個故事的終局的我,心情卻是複雜的。行程越遠,所看見的環境也就越艱辛,遠離了家庭,也遠離了他們在阿根廷的交友圈,離開了白漆的房子,綠草如茵的莊園,到智利不久機車壞了無法使用,他們決定以撘便車與步行的方式繼續旅程。
導演的剪裁非常合宜,畢竟這兩年的時光不可能天天呈現,必須要找出足以彰顯這段旅程的重大時間點,從一開始與齊情娜的纏綿,射鵝,在智利偽裝成痲瘋病專 家;而當他們失去了摩托車,也就失去了他們僅有的中產階級的象徵,劇情與風景也漸漸失去了他們的明亮與幽默,而逐漸灰暗莊嚴起來。在智利遇到的瀕死老婦 人,在漆黑的房間裡,病痛與貧窮讓她失去了僅有的尊嚴。造訪了庫斯科的印加古城,一個融在所有南美洲人的血脈裡但除了堅硬的石頭遺跡什麼都沒有遺留下來, 前往礦場的共產黨員夫婦,而在電影裡面遠較書中篇幅加重不少的聖帕伯羅痲瘋病人村,也適切增添了兩位年輕醫師的人道關懷。而儘管絕大多數會去看這部電影的 人都會知道年輕帥氣的埃內斯托即將成為現代的傳說,但是導演依然非常樸實地呈現兩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的冒險故事,而在旅行電影中,無可避免地,南美洲 的壯闊優美景緻即便不是刻意強調,依然是讓本片賞心悅目的重要因素。
無論是透過原著亦或是電影,或許我們永遠無法體會到切在這次旅程中的巨大感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