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葳的神話接龍之五-馬頭娘娘

在談到易牙的時候,我提到了馬頭娘娘。中國傳說中,敎人種蠶纝絲的是黃帝的妻子嫘祖。不過一般養蠶人家多半拜馬頭娘娘。馬頭娘娘或許是由蠶膨大頭部的形象衍伸而來的故事。馬頭娘娘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年發生了戰爭,有一戶人家的戶長也被徵去打仗,留下妻子與女兒在家。女兒整天思念牽掛著父親,一天在院子裡玩耍,看到拴在樹下的白馬,就戲弄的口吻對 馬說:”馬兒呀,如果你能夠把我爹爹載回來,我就嫁給你。”想不到這白馬竟然通人語,嘶鳴一聲,掙脫了韁繩,飛奔而去。母女倆失了馬難過,但是也無計可 施。在戰場上戰事失利,兵荒馬亂,老父親在慌忙撤退逃難的時候,忽然見到家中的白馬奔馳而來,也不及細想,跨上了馬,白馬也無須人策馬,自顧地就把老父送 回家中。家人團聚,自然分外高興。老爸爸對這匹救主的白馬非常感激,特別準備了上好的草料餵牠,但是牠卻別頭不吃。而當小姑娘經過牠身邊的時候,卻都非常 激動,不停噴氣嘶鳴,嚇得小姑娘躲在房裡不敢靠近。父親注意到這個情景,仔細詢問才知道事情的經過,於是就用弓箭把白馬射死了,將牠的皮剝了,晾在院子 裡。一天,小女孩在院子裡玩耍,看到懸著的馬皮,就用鞭子抽打馬皮,邊說著:“你這笨馬,竟然不自量力,要娶我,現在被掛在這裡了吧。“忽然間這馬皮飛了 起來,將小姑娘緊緊纏住,便往樹上飛去。等父母回到家,怎麼找也找不着女兒,後來在樹上發現了一隻小白蟲子,頭長得像馬頭一樣,就是日後治絲的蠶。

這是我喜歡的版本,故事的前段變異不多,發生的時代有不同的說法外,基本架構沒有太大差異。而後面的差別主要是小姑娘的態度,有的故事裡小姑娘變得比較溫 柔帶有歉意,而有的故事後段還有父母把蠶養成繭,繭破馬頭娘娘升天的情結。昇天的情結滲入太多神仙思想,反而喪失了原有的神話氛圍。這個故事的時代是不清 楚了,以情節跟社會型態的敘述來說,不會是太遠古,但這是傳說故事的特色,一代一代的流傳與描述,空缺的地方都是說故事的人以自己的經驗去彌補,所以看起 來像明清時代發生的事情。總的來看,我會把馬頭娘娘的故事歸被到求婚考驗的原型的一個變體。在這個變體裡面,男主角不是人類,而是有靈性的動物,而且是家 裡馴養的動物;求婚考驗都是在無心之下說出來的,而完成之後,這個約定通常沒有被正式承認,而最後女主角與男主角成為了新的生物或是族裔。蠶跟馬有沒有其 他的關連性,還有待進一步的考證,雖然我實在怎麼看蠺寶寶的頭都不像是馬頭。最後馬皮將女孩包住吞噬,或許有性的隱喻在其中,一如馬古利斯(Lynn Margulis)的演化之舞(Microcosmos: Four Billion Years of Microbial Evolution)所闡明的,吞噬與性之間有著古老的關連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