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書評-光之王 Lord of Light


儘管進度報告在即,我還是看完了六百大大借我的科幻小說經典光之王。
這是一個沒有神卻也滿是神的世界,一個輪迴成為真實科技的世界。
如果小時候看過那種叫什麼寰海搜奇呀,不可思議的古文明這類怪書的話,總會以印度古代可能出現有雷射光,核彈,小型飛行器等先進超科技來詮釋印度兩大史詩裡面出現的戰爭描寫。光之王就是根植於這樣的概念衍伸出來的小說。
地球毀滅之後,人類成功殖民到一個遙遠的異星,並且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超能力,同時還創造了靈魂轉換與肉體製造裝置。為了避免科技與資源的被濫用,這些初代的殖民者從人類的歷史中挑選了印度的種姓制度作為社會結構,而自己變成了神,掌握了科技與資源,特別是靈魂轉換裝置。
主角 Sam身為搭著太空船來到這個星球的初代領軍消滅了這顆星球上諸多凶惡危險的生物,為人類打造了安居的世界。但是他卻對於科技的使用與諸神們產生了歧見, 他認為科技應該要由所有人共同分享,自然與這些認為知識要集中保存的神祇們相違背,以悉達多王子之身分行走人間(其實看到這個名字大概就知道作者想要玩什 麼把戲),但是當他看到了在神殿前聚集的在捐獻裝置捐獻與排隊等候進行心智掃描與靈魂轉換。於是發動突襲攻入神殿,換了新的肉體之後,遁入山林,並且開始 宣揚一種稱為佛教的宗教,展開了與諸神的對抗。
儘管中間的大戰很威,但若期待看到像是JoJo裡面那種精神異能各出奇招比威力比膽識更比戰術策略的交手的話,恐怕要失望了。裡面的交鋒非常簡潔有力。而 在山姆發動大戰的時候,站在由倒戈的死神Yama所駕駛的飛天戰車上的狂叫,非常熱血,嗯,但是有點讓我想笑。與其說是山姆在戰場上擊敗了諸神,不如說是 爭取理念認同上面取得了勝利。當然這畢竟是雨果獎的大作,想要看到山姆攻上天堂,殺盡諸神自然是不可能的。
山姆是一個絕對的現實主義者,他所宣傳的理念,本身就是一個謊言,倒不是他說的話不是完整的理論,但是他本身並不相信,而只是從地球文化的資料庫裡挑出 來,他覺得可以消除印度教種姓制度的學說罷了,但勝利之後,他也無意去消滅他所創造的學說。而死神Yama則是除了山姆之外,可以說最重要的角色,也徹底 推翻角色扮演或是典型小隊伍的分配。本身不僅擁有最強的超能力,瞬死之眼,甚至還擁有最強的劍技,更可怕的是,他是工程師,所有諸神的科技幾乎都是由他所 創造。而故事再次告訴我們,魔王的守則第一條的重要性,絕對不要為了讓敵人受無盡痛苦而不殺死對方。
而所謂的靈魂轉換裝置,並不像真正的因果是死後轉生,而是在肉體衰老之後,直接更換一個新的年輕肉體,well,這似乎會造成急速的人口膨脹呀,不過書裡 對於此點似乎沒有多加著墨。文化的傳承,可能出現這樣巨大斷折嗎?諸神們掌握了遠比我們現在還要高的科技,但是芸芸眾生卻生活在古代沒有電力的時代裡?畢 竟他們可都是初代們的子孫呀,六百大大認為書裡面暗示了靈魂轉換導致了親子觀念的淡薄,人也就更加自我。而其實自私一點說,為了轉換年輕的肉體恐怕才是為 何山姆與其他墮落神汲汲於對抗諸神的原因吧
而裡面有一點很有趣的地方,我覺得書裡沒有好好發揮的,是有關於神的身分變換。如果一個神死了,或是犯了錯,那麼就會由其他的神遞補。但是儘管
靈魂是不同的靈魂,但是肉體卻會是原本的型態,裝扮跟執掌也是如此,例如梵天被山姆用計毒殺之後,由死亡女身Kali所替補(甚至是女性靈魂轉進入男體),這樣的身分變換的心境轉換,其實是可以有更好發揮的地方。
總是有偽科學與偽考古學的專家們說世界的古文明其實都是高科技文明,而這本說提供就是這樣的趣味,不要期待看到高深精妙的印度教與佛教的見解,一如山姆的謊言,這只不過巧妙的煙幕罷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