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忠奸,明善惡,從六個月做起

耶魯大學心理系的研究小組使用木偶劇對六個月與十個月的嬰兒所進行的實驗,發現六個月大的嬰兒就能從人物互動中判斷人物的友善與否,並且選擇親近較友善的。此項研究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社群互動是人類生活中重要的一環,也被認為是人類演化的重要驅力。很多研究顯示人類與靈長類的幼兒在很早的時候就有相當能力的社交能力。十八個月的小孩就 已經懂得幫助同伴。而耶魯大學心理系的Paul Bloom教授所指導進行的研究把人類社交技巧能力發展的時間再往前提到六個月。

在這項實驗中,研究人員在一群六個月或十個月的嬰兒面前表演木偶劇,讓有著大眼睛的木偶試著上斜坡,然後有另外一個木偶或幫著推上斜坡或是反過來將之推 下。在木偶劇後讓嬰兒選擇親近幫助者或是阻礙者,結果幾乎所有的嬰兒都接近幫助者。此項實驗中男孩與女孩的選擇皆同。但是如果將上斜坡的木偶的眼睛去除, 而變成看似無生命的物件後,嬰兒對於往上推或是向下推的木偶就沒有明顯偏好,顯示在實驗中嬰兒的選擇確實是因為木偶人物的互動,而非物件的上下移動關係。 若是加上不幫忙也不阻礙的中立者,其選擇趨向依舊是幫助者優於中立者優於阻礙者。

除了選擇實驗之外,研究人員還進行了嬰兒注視時間測試(looking time measuree),讓嬰兒看類似的木偶劇,但是在上述的過程後,讓劇中爬坡木偶接近幫助者或是阻礙者。六個月的嬰兒對於兩者的注視時間沒有差異,但是十 個月的嬰兒對於木偶接近阻礙者的劇場注視時間明顯增加,表示他們對此舉動感到驚訝。這也顯示儘管六個月的嬰兒有對於人物的友善與否已經有判斷能力,但是尚 無對他人違反常理的社交動作有判別能力。

這項實驗證實了嬰兒社交能力的發展比原本預期的還早,也衍生出了一個新的爭議,到底這項客觀觀察而判斷人物友善是無須經由學習的本能,還是在六個月中學習 所得。而這項實驗也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實驗模組,來研究嬰兒的社交判斷力,日後將可以進行更複雜的實驗,例如觀察嬰兒是否會偏好逞罰搗蛋鬼而非獎勵搗蛋鬼的 正義使者。

如果希望小嬰兒親近你的話,可不能只對他好而已,還得要在面前對其他人也和和氣氣才行。

參考文獻:
Hamlin, J. K., K. Wynn & P. Bloom. Social evaluation by preverbal infants. Nature 420, 557-559


(原文刊載於科景網 www.sciscape.org)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