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人力分析 海盜的種族與國籍


海 盜的出身當然是水手,根據統計在1600到1640年對於七百人的樣本所作的文件調查中可以得知,其中有73%曾經當過水手或是陸戰隊。到了1720年代 的時候,也就是在所謂的海盜年代(the great age of pirates),這個比例甚至更高。而針對昂格魯薩克遜海盜的出身的話,幾乎有九成以上曾經當過水手,無論之前是在商船、皇家海軍或是私掠船。
因此毫不意外地,海盜出生的國籍大多是來自當時的海上強權及貿易興盛的國家,包括英國(包含北美殖民地)、法國、荷蘭、西班牙與葡萄牙;區域性的話則包含 在南中國海的華人及菲律賓海盜等其他。當然隨著海上霸權的權力消長,海盜的國籍也隨之變化,在十七世紀,法國及荷蘭的海盜佔有了重要的地位,特別是被稱為 buccaneers的一群,這些人原本都是西斯班紐拉島上的山脈與叢林中獵人,過著獵捕野牛與野豬的艱苦生活,而buccaneer這個字也是由法國 字”煙薰”而來,也就是他們捕獵獵物然後將它們煙薰保存的過程,而1620年之後他們漸漸離開內陸而來到沿岸,而開始變成海盜,成為西班牙的大患。
但到了十八世紀初期,英國成為海上霸權的態勢已成,侵擾大西洋與印度洋的海盜都是以英國人為主體,同樣地他們的獵物也由西班牙演變成英國與法國的商船。而 大部分的海盜都是商船船員出身,少數則是海軍出身(這是指嚴格定義下的海盜,也就是完全沒有政府的特許狀及支持下,單純為了個人利益而從事掠奪行為的海 盜)。商船船員或著是因為不堪船長的虐待而整艘船叛變而成為海盜,或著是更常見的情形,在被海盜掠奪的時候,自願或是被迫加入海盜的行列。
但是非歐人種在海盜船上的數量佔有相當的比例,以Bartholomew Reberts為例,當1721年Tranquebar艦長被羅伯特俘虜時,羅伯特所指揮的兩艘船,分別有一百八十名白人與四十八名黑人;另一艘則是一百 名白人與四十名黑人。而當Ogle艦長帶領燕子號突擊羅伯特的船,成功殺死羅伯特並且控制他的海盜船的時候,Ogle發現船上尚有一百八十七名白人與七十 五名黑人存活。而其他報導與紀錄中,也都顯示海盜船上同時有白人與黑人。
而加勒比海海盜船的民主與平等作風不免讓人對他們在種族議題上面存有幻想,讓人想像有色人種可以在海盜船上享有與其他船員相同的自由與待遇,但是根據文獻 的記載,白人依舊是白人,海盜依然保有對於有色人種的偏見,儘管他們的制度傾向於集體領導,但是他們依然視黑人為次等人種,負擔粗重的工作,或是服侍船上 的其他海盜,甚至被列在掠奪的財物清單上,換言之,黑奴對於海盜而言,是一種可以販賣的財物,以此角度觀之,黑人在這些海盜船上被平等對待的機會並不高。 從另外一個角度的證據也可以證明黑人在海盜船上的地位並不等同於白人海盜,在法庭的判決中,大部分海盜船上的黑人都可以以證明自己是服侍海盜的奴隸而免除 海盜的刑責,由此可見,儘管許多海盜船上有許多的黑人,但多數都不是以自由人的身分加入海盜,成為海盜的正式成員;而依然被當作是奴隸使喚。但是也有資料 顯示,海盜船上有自由的黑人,甚至被選為船長,不過我想在比例上,似乎還是以被當成奴隸比較多吧。但是儘管如此,加入海盜依然是黑奴獲取自由身的機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