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看世界-共產主義



對我而言,共產主義最令人惋惜也最浪漫的地方,就在於共產主義泯滅人性。這樣的說法並不是要侮蔑共產主義,畢竟人性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而共產主義把 一切都賭在人性的理想性上,也打一開始就註定了它必然在人類道德未能提升的當代的失敗。或許它是為了億萬年後的人類社會而準備的吧。某種程度而言,共產主 義是一種烏托邦主義。
我覺得對於共產主義最大的誤解,來自於媒體總是把共產主義當成是民主主義的對立面,其實我覺得這是張飛打岳飛,關公戰秦瓊,共產主義是一個經濟的主義,跟 政治體制沒有絕對的關係,要比好歹也是跟資本主義相提並論嘛。不過,雖然理論上,共產主義當然可以使用民主體制,但是卻無可避免的中央集權,因為共產主義 的核心便在於資源的統一分配,必須要具有相當的強制力。也因此幾乎這個世界上所謂的共產國家都是集權國家,雖然事實上沒有一個國家真正完全實行過共產主 義。令人意外的,真正實行過共產主義的地方,卻是以色列的屯墾區,但是真正維繫住這個體制的,不僅僅是強制力,更是依靠社群與親族的凝聚了,而且現在屯墾 區的共產主義體制也在崩解當中。
就我而言,共產主義不是邪惡的主義,只不過是個缺乏現實感的主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