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風雲錄-太平騎士傳

是一部相當有趣的片子。如果你想看戰士生死相拼的故事,那這一部片大概是不適合的。不過如果你不介意看運動員的故事古代版,那麼這一部片就值得一看囉。簡 單的說,就是騎士競技的故事。故事是敘述在百年戰爭的期間(其實在啥時不是很重要的事,其實也沒有明說,這是從故事中的某角色年齡推測得知),一個法國騎 士的隨從(嚴格的講,應該是英國在歐洲大陸的領地,那時他們比賽的地方都算是英國人的地方)在其服侍的騎士死後,決定要冒名成為貴族,參加騎士競技。在比 賽期間,遇到了一個高貴女子。而一場追求名譽,美女與金錢的比賽就此展開。
這部電影很有趣的以現代運動中的群眾與運動員的關係呈現比賽的臨場感。雖然比賽永遠是兩匹馬,兩個金屬殼包著的人在一條狹窄的小路上跑,但是卻每一次都有 所不同,也相當有意思。各式各樣形式各異其去的騎士裝扮(包括盔甲,馬甲,以及長槍),也相當稱職的為這個不斷重複的衝刺過程增加了許許多多的多樣性與樂 趣。
在他的愛情故事裡,有一個是我覺得有趣的部分,那就是女主角要求男主角要以輸來表現他的愛情。我認為這真是有意思。男人總是認為自己的榮耀可以彰顯他對於 女性的愛,事實上是男人根本放不下自己的自尊,自己的驕傲。如果一個人為了愛,可以放棄自己的榮耀,真的,不簡單呀。那才是真正的愛。
在角色的設計上,普普通通。永遠男主角的情敵都是一開始地位與財富高與主角,把女主角視為物品,喜歡玩陰的,而且驕傲,一定會對主角出言諷刺,一定會說 「你一定贏不了我的」,一定具有階級意識,而且在一段時間內,擁有合法取得女主角的權利(在本片中此點意義不明顯),最後決戰一定會用賤招(同:鐵打你的 女主角的未婚夫)。難道不能像日本動畫裡有那種令人尊敬的對手嗎,像卡多,像阿修拉姆,這些人的被喜好度甚至超過了真正的男主角。其實這反應了美國人單純 直接的善惡二元價值觀。
最後的結局有一點封建。主角出身寒微的秘密被情敵發現,雖然女主角與他的朋友們苦苦哀求,希望他逃走,但是他仍然堅持走向競技場,而被下獄,在獄中還被情 敵打。但是曾跟他交手過的黑太子愛德華赦免他,並封他為貴族,讓他得以參賽,並且打敗情敵,抱得美人歸。太封建了,不過我想這也是圓滿大結局所必須的吧, 雖然如果他逃走,然後最後一幕是兩老做在一個破草房外的躺椅上享受難得的冬日,我會給他更高的評價,但是我想這樣有很多人會抓狂。
最後,當他脫掉盔甲,不可以單純視之,
這是暗示了(應該算是明示),男主角所代表的平民階級

布衣戰勝盔甲
平民擊敗貴族
當然是在有條件的,在一個更高的王權操弄下的勝利,不過或許這就是美國人喜歡的結局吧。
耍詐的壞人被教訓,男主角在不顛覆整個社會價值的狀況下獲得晉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