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存方式的權利




“波斯人? 但怎麼可能讓一個人變成波斯人?”
-孟德斯鳩,波斯書信

在日本又發生了震驚社會的少年弒親案件。我對於此也感到震驚與難過。毫無疑問,這樣的事件發生確實是值得關注與探討的問題。但是這樣慘劇的發生,無論是以 個案的觀點,或是以社會學的觀點去思考,都會是多方因素共同造成的結果。媒體自當不該以獵奇的觀點去報導,但也不應該對於成因妄下定論,更不該給特定社群 貼標籤,把事件歸咎在特定社群身上。

看了五月十六日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先生對於這事件的報導” 弒母殺父還義正辭嚴 日本社會病了”中報導了這個新聞,列舉了日本的重大刑案,並且將諸多社會犯罪歸咎到”宅男”,以下是該報導的末兩段:
“一些社會學家也對社會價值觀混亂、親子關係混淆帶來日益擴增的「宅男現象」相當憂心。例如,最近幾所大學名校的學生集體強姦女生,社會群起批判,卻又有 國 會議員出面解嘲說:「男生會想要強暴女生,表示男生很有魄力,現在日本社會就需要這樣的男子漢呢!」這些國會議員後來在輿論壓力下被迫住嘴,可是已澈底反 映了社會價值觀的扭曲。
「宅男問題」也被認為是日本社會的一大病灶,這些一天到晚關在房內不願意出門的孩子,到了該出社會成家立業的年紀,卻還靠著父母生活。
過去發生數起小女生失蹤遭到殺害,或者是長期被人監禁,最後才被救出,卻已經耗掉好幾年歲月的例子,多數是宅男所為。宅男現象本來就不應該受到鼓勵,奈何日本的媒體卻往往對宅男現象大事報導,甚至拍成電視劇,讓日本這個社會愈來愈沈淪。”

看完實在令人絕倒。且不說高中生弒親案件是否具有共通性? 這篇報導中對於宅男的定義模糊不清,幾乎不被主流價值認可的現代社會畸零人通通被一網打盡。更可厭的是,這篇報導既無法證明高中生弒親事件與這些社群的關 係,更直接將責任丟在這些人身上,亦不思這些人之所以會陷入這樣的處境,是否是社會或是其他原因造成的,而徒然加罪於其身。

儘管宅男或是御宅族這名詞經過多次演變後,與原來的定義相去甚遠。根據基維百科的定義,御宅族(宅男)是指一般指熱衷於動畫、漫畫及電腦遊戲等次文化的 人,顯然與陳先生使用的定義有所差異。況且陳先生所列舉的諸多社會現象在御宅族中發生的比例,可能與整個社會主體的分布不同,但是在沒有經過統計分析與社 會學研究之前,恐怕不能如此斷言,更不能單憑刻版印象做出宅男乃是造成現今日本社會亂象主因的結論。

經過了那麼多年的努力,社會的主流媒體依然不斷在劃分界線,妄圖以此圈出不正常,而藉此劃下所謂正常的疆界,並放逐此界線之外的事物,然後自得意滿,心安 理得。痲瘋如是,瘋人如是,同性戀愛滋等等亦如是,而這些刻版印象與加諸於這些人身上的歧視與壓迫是花了多少時光才能以稍稍釐清與掙脫。我們何需要再度陷 入歷史的沉窠而在加一道鎖給另一群人,然後再努力花十幾年的光陰去解開。

而電車男的電影或是電視劇或許過於理想化夢幻化,但是卻不無洞見地點出,儘管這些宅男們看似沉迷於自己所喜好的動漫之中,其實也渴望與他人建立人際關係。 而電車男的故事不正是宅男經由自己與他人的努力回歸主流社會價值的過程嗎? 這不正是主流社會對於宅男的期待? 難道宅男們的適當去處該是監禁院或是火刑架?

這個社會確實病了,這糾纏人類社會千百年之久癩皮癬依舊緊緊黏附在身上,那就是缺乏對於異己的尊重,進而對之行追獵女巫般的黨同伐異。宅男現象是現代社會 中存在的現象,確實應該被分析與討論的,甚至某種程度上,協助這些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也許是必須的,但是要把宅男們拿來當作是社會事件的罪魁禍首,還是 免了吧。在不傷人的前提下,每個人都該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這是不容剝奪亦不容污蔑的,這是最基本的尊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