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願望 Little Miss Sunshine(二) 性與選美

我承認,將性的渴望厚厚層層包裝在隔靴搔癢的搔首弄姿,這是人類文明的必須,而在這個轉化之間,也產生了全新的,不同於原本赤裸性慾的,不同層次的美感, 新的誘惑。美與性感交纏在一起,難以分開,正如情與慾一般。性感源自性,但不僅是性,一如獨領風潮(Take the lead)中那段讓那些死高中生瞠目結舌的國標舞。而選美比賽正是為了使整個活動看起來不是單單挑美麗的軀體,所以加入了許多才藝台風,也試圖給選美賦予 其他的意義,例如和平等等。而麻辣女王(Miss Congeniality)正是把選美推到追求美善的純真極端,裡面的參賽者是那樣友善,那樣可人,那樣真心面對著將要賦予她們的高貴任務,例如和平大使 或是拯救貧窮大使。但是泳裝走秀這個任何選美比賽絕不可少的重頭戲,又不斷提醒我們,選美依舊充滿肉慾的活動。而事實上真正的選美皇后能夠冰清玉潔有多 少,而淪落為寫真三級片明星或是被糾纏在包養淫亂傳聞之中者何其多。或許任何事情碰上名利都將會嚴重變質,但是也突顯選美活動的矛盾性,儘管想要極力擺脫 肉慾的低俗趣味,但事實上卻根本就是好色有錢人挑三揀四的貨場。
如同Little Miss Sunshine這樣兒童選美或許免於肉慾糾纏,但是又落入家長虛榮的圈套之中,往往走火入魔,進入了兒童不該出現的領域,有點像是台灣科展(不過其實西 屋科學獎也是),早已失去了原本應該獎勵的兒童的天真與創意,卻滿是PCR。瘦身、修毛濃妝、貴到不行的禮服,還有擺弄稚幼肢體的泳裝走秀,這一切都太不 自然了,而這樣又如何能夠看出一個女孩真正的美,說實在,是在選家長白花花銀子的美吧。
可偏偏這些沾著糞汁的傢伙卻偏偏要罵人家臭,當Olive的舞蹈一出現,打破了整個選美虛偽的面具,這些主辦者都氣的跳腳。小孩子不該是無性的(德文中的 孩子們既非陰性也不是陽性,而是中性)的嗎? 既然是無性的,那麼即使跳著極度挑逗的舞蹈,不也該是無性的嗎? 如果以激起男人性慾脫衣舞對於孩子們是不適合的,那麼為何充滿性暗示地擺弄比基尼肢體就合適呢? 這是極力想要擺脫物化女性肉體的選美的矛盾,但它其實永遠擺脫不了肉慾的糾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