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對決


不知道是英雄所見略同,還是超襲跟風,好萊塢的電影似乎常有兩部題材相似的電影同時出現,彗星撞地球與世界末日,去年的影帝影后分演的柯波帝,還有最近的頂尖對決(he Prestige)與魔幻至尊(The Illusionist),都是題材與上映時間皆相近的組合。若說是各具特色,各勝擅場也就罷了,若是高下立判,可就糗大了。不過既然我沒有看過魔幻至尊,也就不敢評斷誰優誰劣。但是以娛樂片的角度來說,頂尖對決確實是部好看的電影。

故事敘述兩位年輕的魔術師彼此競爭直到兩敗俱傷家破人亡的地步。而一如拳擊之於洛基系列,魔術在頂尖對決裡面扮演著重要的地位。記得服役的時候是做政戰預官,為了加強我們娛樂官兵的能力,因此在政戰學校特別替我們這些預官安排了一晚的魔術課,說實話,上課敎的tricks還沒離開政校前就忘光光了,但是魔術的基本精神我卻很清認識到,魔術不過是精妙的劇場,雖說是世上到底有沒有真正的法術,我實在不敢打包票,可是魔術本身卻絕對沒有奇幻的成分,靠的就是機關跟轉移注意力的劇場功力。而頂尖對決的設定也是如此,也是這部電影趣味之所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這八個字或許可以說是對於劇情的最好評語,而頂尖對決這部片稱得上這評價。科技玄妙,但是卻自有它的邏輯;而電影中最大的謎團雖然大有御繁為簡之感,但之前已經醞釀的伏筆也不難猜,也不會讓人覺得突兀。

整個劇情的核心就在醉心於魔術技巧的兩人間持恆的鬥爭。一如故事中出現的神祕卻真實存在的人物泰斯拉(Tesla),作為交流電的發明人,卻被發明直流電的愛迪生打壓到死前窮困潦倒。泰斯拉的出現,一方面有向他致敬與平反的意味,另外一方面也同時預言了主角們糾纏相爭致死方休的宿命,愛情、親情與名利扮著對於魔術的追求扭攪成妒恨的毒藥,終將緩慢麻痺他們對於世界其他美好的感知,最後只剩下在魔術上勝過對方的執念。
生命中最嘹解你的,會是你一生的死敵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