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生存指南

More about The Zombie Survival Guide
你準備好面對殭屍大舉入侵了嗎? 不知道該如何在殭屍末日中存活嗎? 
別擔心,有了這本殭屍生存指南,讓你充分準備殭屍襲來的那天

對於一個小說家來說,運用不同的文體來達成創作的目的是再必要不過的事了,
World War Z的作者Max Brooks的Zombie Survival Guide正是這樣的傑作。
他處理這個議題之嚴肅,讓人真的以為他是認真在告訴大家如何因應殭屍攻擊的事件,而這也是這本書的趣味所在。
而書後半所羅列的殭屍攻擊歷史事件,更是作者短篇小說技巧的充分體驗,營造了歷史感,也不忘拉入政府掩蓋的陰謀論。

Max Brooks的殭屍生存指南非常寫實,無論是武器的選擇、居家房子的防禦工事、逃亡的地點、或是在末日時刻的避難所,都是以日常(當然是慣常擁槍自重美國人)可以取得的物品為主。所以裡面不會出現M134狂掃或是鈦合金超能裝甲防禦之類的高科技。但是也正因為它所極力追求的真實性,反倒讓我對於Max Brooks的殭屍設定感到不滿足。

Max Brooks的殭屍是由一種神奇的病毒Solanum所引起的,它對感染人類的腦部,讓人死而復生(其實只是病毒掌控人身體的過度狀態),變成噬血怪物,會不斷攻擊並且咬食人類。Solanum病毒只能改變人的行為,因此不會把人變成超人,只是不怕痛,嗅覺與聽力變得靈敏,會發出低吼聲,只有直接破壞腦部或是完全毀滅殭屍(例如火燒)才能夠消滅殭屍。而且正因為他們的腦部嚴重損毀,因此除了追逐活人的慾望,沒有任何思考能力,也無法執行復雜的協調動作,例如爬樓梯或是跳躍。而這些設定也是這本指南中對付或是躲避殭屍的基礎。

但是接下來的部分就是我不能接受了,Solanum造成的殭屍除了腦部之外的其他細胞都已經壞死,因此循環系統、消化系統等等完全不會作用,也不需要,他們的咬食只是一種純粹的慾望,或是說用來造成病毒傳播的舉動。殭屍可以在這樣的狀態下存活四到五年,直到整個身體因為細菌等等作用自然崩解為止。

所以他們是不需要能量的。我想這些殭屍最好的作用不是製造殭屍軍團,而是把做成殭屍發電機,把殭屍放在接著磁線圈的跑步機上,在他們前面放個活人當餌(當然要在三公尺高的地方),他們就會不斷前進,產生電力。潔淨無汙染的永續能源!! 

最好是這樣啦,最好沒有ATP,肌肉還會收縮,還能動,當然我們可以腦補一些設定來圓,比如說體內的細菌或是體表的藻類/葉綠素來產生能量。但是它其實大可不提。一本如此寫實的指南卻要對付一個如此不寫實的怪物,固然是這本書的趣味所在。他大可不提消化系統或是呼吸/循環系統的,提了,我覺得就失格了。

我不認為科幻小書的設定需要貼合這個世界的科學,但是故事設定就是在我們的現實世界的時候,那麼最大程度上的貼近真實世界的物理法則,我想是必須的(可以參閱網路科幻名人六百對此的評論-關於 "不好" 的科幻元素之思考。因此我覺得有一點點可惜,除此之外,這本殭屍生存指南提供了有趣而且實用(?!)的閱讀體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