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板的Oblivion

今天晚上沒有玩英雄無敵,改玩Oblivion
有點失落,因為感覺Oblivion實在太不自由了。
上古卷軸系列不自由,相信很多人聽到這樣的評論一定會大吃一驚。

在Oblivion裡絕對可以跟前作一樣自由遊走,解任務也沒有嚴格的順序,
但是在任務中是非常拘束的,finger of mountain這個任務正好可以拿來說明這點。這是Chorrol魔法公會的工會任務,當你去找當地魔法公會的領袖蜥蜴人Teekeeus要晉升的推薦信時,他會要你去調查之前跟他反調的魔法師Earana的動向。

而這個大媽魔法師Earana一點也不難找,因為她沒事就會在公會門口閒晃,專拉菜鳥魔法師聊天喝茶。她要你去找一本叫做山麓之指(Finger of Mountain)的書,於是我想那我就去找給她。反正我也看醜醜的蜥蜴人不爽,大媽雖然談不上性感熟女(TES系列有正妹,那一定是你眼花了),但是對我說話的語氣還不錯。

二話不說,我就動身到山上在一個被燒焦的人身上找到了這本書,但是當我拿去給大媽魔法師的時候,她卻一直說,好孩子,記得要幫親親大媽找書喔。

我還以為這是當機,書在過程中消失了。但是事實上卻不是如此,而是因為Obliviom的任務設計,它把任務的進行切地非常細。在這個任務裡,你不能直接去找書,你要先去跟Teekeeus報告,他會要你去找這本書,然後交回給公會。通過這個檢查點之後,任務才能夠繼續,玩家才能夠做出選擇,要直接把書交給Teekeeus或是Earana。

我當然是選擇先把書交給Earana,因為她說她會幫我翻譯書中的內容,給我好處。一天之後,她指點了我如何取得finger of mountain這個法術,我立刻跑去山上,讓雷劈以啟發我的潛能。

另外一方面,公會的晉升我也不能放棄。我趁著大媽不在,偷偷跑進她在旅館的房間把書偷出來。然後當做甚麼事情都沒發生的帶著書去找Teekeeus,想不到,當我卻挨了一頓臭罵,因為主角跟Teekeeus說他把書給了Earana,Teekeeus接著要玩家把書給偷回來,對話結束,再下一次對話你才能把書交給Teekeeus。

你不能跳步驟,也別想瞞天過海,這實在是太死板了,也讓我完全失去想要玩下去的念頭了。

留言

Bob Lu寫道…
這有點慘

以 2005 年的 KOTOR 2 為例

裡面有一個打怪剪耳朵作證據的任務

但是你也可以先去把怪殺了 拿了耳朵 回去碰到給你任務的人,給玩任務以後直接說 "其實 這個 我已經把牠掛掉了 你看 耳朵在這"

奇他也有不少認物是可以先拿到東西以後,接到任務時才說 "嗯 這東西現在就在我身上" 這樣

npc 有時候還會作出 "淦你會不會太猛" 這種感覺的評論 XD
Pheretima寫道…
對,

其實以同樣是B社同樣引擎的Fallout 3在這方面就做得遠比Oblivion好很多。

當然也是因為B社很明白,Fallout這塊招牌下,要是任務做成這樣,會被釘到死。

也只能說這是過分體恤玩家,怕玩家解不了任務,但是也過頭了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