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與久遠-北歐諸神與英雄

曾經有另一個太陽與另一個月亮,不同今日所見的太陽與月亮。蘇爾(Sol)是這個太陽的名字,瑪尼(Mani)是這個月亮的名字。但是狼總是緊追在蘇爾與瑪尼後,各有一隻狼追在後頭。狼最後會追上他們並且將吞食蘇爾與瑪尼。接著世界陷入黑暗與寒冷。

在那個時代,有諸神存在著,奧汀與托爾,霍德爾與巴德爾,提爾與海姆達爾,還有洛奇,行善者與行惡者。美麗的女神們也一起生活著,弗麗嘉、弗雷雅、南納、伊登納與希芙。但當太陽與月亮被毀滅之日,諸神也隨之毀滅—所有的神,除了在之前就已死去的巴爾德,以及奧汀的兩個兒子維達與瓦利,以及托爾的兩個兒子莫迪與瑪格尼。

在那個時代,也有男人與女人存在在那個世界。但是在太陽與月亮被吞噬,在諸神被毀滅之前,那個世界上發生了恐怖的事情。大雪飄在大地的四個角落並且持續下了三季。風來吹走所有事物。在大雪寒冷與狂風中殘存的人們互相殺伐,兄弟殺死兄弟,所有的民族都被消亡。

在那個世代,有過另外一個大地,一個翠綠美麗的大地。但是恐怖的狂風吹倒了森林與山丘與房舍。接著大火焚燒整個大陸。接著因太陽與月亮被吞噬爾陷入黑暗。諸神迎向他們的毀滅。所發生的這一切被稱為Ragnarök,諸神的黃昏。

會有新的太陽與月亮再次出現,重新劃過天際;他們比蘇爾與瑪尼更令人喜愛,再也沒有狼追逐在他們後頭。大地再次恢復鮮綠與美麗,在未被火燒盡的森林深處,一個女人與一個男人甦醒了,他們被奧汀藏起來並且沉睡著而躲過了Ragnarök,諸神的黃昏。

麗芙(Lif)是這個女人的名字,利巴斯爾(Lifthrasir)是這個男人的。他們在這個世界上漫遊,他們的子女與他們子女的子女成為這個新大地的人民。在諸神中僅存奧汀的兒子維達與瓦利,以及托爾的兒子莫迪與瑪格尼。在這新大地上,維達與瓦利找到了年長諸神所寫留給他們的刻簡,裡面敘述著諸神的黃昏前發生過的一切。

在諸神的黃昏後生活的人們不再煩惱,不再像之前的人們憂煩於那些給這個大地、大地上的男人與女人帶來毀滅,並且從太初就與諸神交戰的邪惡。

------------------------------------------------------------------------------------------
譯自Padraic Colum 北歐諸神與英雄
More about Nordic Gods and Heroe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