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th: The Fallen Lords



如果你是矮人控,而且替魔戒電影裡金靂淪為搞笑角色而感到痛心的話,你一定要玩殺無赦(Myth)系列,在殺無赦裡,dwarfs rule!!

如果你又恰好是黑色傭兵團(Black Company)的書迷的話,那麼殺Myth更是不可錯過的遊戲。Myth與黑色傭兵團儘管沒有直接的關聯,但Myth確實借用了很多黑色傭兵團的概念。兩者都是以一個低階士兵的戰場日誌作為劇情行進的主軸,而Myth中法力高強令人畏懼只受大魔頭控制卻彼此勾心鬥角相互殺伐魔將(fallen lords)與黑色傭兵團的Taken何其相似。

如果提到Myth的製作公司Bungie,相信第一個印象一定是FPS,打從一開始在Mac上揚名立萬的馬拉松, 或是成為微軟X盒子領頭羊的最後一戰Halo,都絕對是第一人稱/第三人稱射擊遊戲的翹楚。但其實在這兩個動作遊戲大作之間,Bungie也製作了殺無赦這個即時戰略系列。

當然,以嚴格定義來說,Myth不能算是即時戰略RTS,而是即時戰術(real time tactics) ,省略了資源採集,建築建設與單位生產,將遊戲聚焦在戰鬥上,營造出極為真實的戰場。不僅地形有高低起伏,天氣也會有不同的變化,做做這樣的背景效果並不稀奇,很多戰略遊戲都有,但是在Myth裡這些因素確實會對遊戲行進產生影響,弓箭俯射的距離與威力都比仰射要強一些;矮人的爆炸瓶(外觀類似莫洛托夫雞尾酒,但是會爆炸)晴空萬里時威力強大,可是要是雨天或是雪地的話,就得要邊丟邊禱告不要被雨雪把引信打濕了。在其他的RTS裡,後排部隊的槍砲箭矢可以毫髮無傷地穿過隊友打中敵人,但是在Myth裡,哪個白目天兵跑到弓箭手的射界前,就等著被自己人射成箭豬;要是矮人的爆炸瓶往敵我混戰之處招呼的時候,更是遊戲中最常需要load的大災難。

儘管遊戲並不是真的3D,但是卻能夠用貼圖漂亮地做出3D的效果,遊戲的視點是完完全全的3D,玩家可以自由地縮放,平移或是旋轉視點,甚至旋轉視點還有定住中心點旋轉或是以攝影機為軸向外旋轉兩種。這些視點控制雖然有些複雜,但是卻利用了精心安排與FPS類似的左手鍵盤熱鍵(WASD控制前後左右,QEZC旋轉)來達成,上手後就會覺得相當方便。Myth在視點控制這方面真的可以說是樹立了非常優秀的典範,不過缺點是視點控制完全只能用鍵盤來操縱。這點到了Myth II則加入了以滑鼠的滑動來控制視點,變得更加直覺,但是如果熟悉鍵盤操控的話,會更有效更快速。

另外一個Myth在操縱上的獨特設計是陣型,正因為Myth的戰鬥非常真實,因此每一個單位的站位影響很大,因此Myth提供了非常方便的操控方式,能夠讓選取的單位排列成隊,只要選好單位,然後按下數字鍵,再在要排列的地方用滑鼠點一下,你手下的阿兵哥就會乖乖排成你想要的隊形。內建的隊形有長橫隊,短橫隊,方隊,圓隊,淺弧,深弧等等,相當方便而實用。不過因此也有壞處,因為這樣占去了數字鍵,要選取事先分配的分隊的時候,就不能只按數字鍵,而必須要按Ctrl+數字鍵。這樣單手操作有時候會有點不順手。

遊戲故事的背景設定在一個虛構的奇幻大陸,人們飽受由魔王巴羅爾(Bolar)麾下的墮落者(Fallen lords)率領的死靈大軍肆虐,人類唯一的依靠就是由九位偉大的魔法師-九尊(the Nine)所率領的正義軍團。遊戲的風格很硬派,因此什麼大神天使或是神獸之類的是不會有的,你能指揮的就只是一群雜牌軍。包含了手持劍與盾的戰士,攻擊不強,走得也不快,往往只能當成肉盾,但是卻是軍團的骨幹;不管是在沙漠還是在冰天雪地都打著赤膊披頭散髮的狂戰士,手中快速揮舞的雙手巨劍可以把敵人砍成碎片,移動的速度也很快,是肉搏戰的主力;弓箭手,可以用弓箭攻擊遠距離的敵人,但是移動緩慢也缺乏近戰的能力;當然還有正義軍團中殺傷力最強大的矮人,他所投擲的爆炸瓶能夠快速清掉一群敵人,此外他還具有特殊技能,能攜帶有炸藥包,可以放置在地上,用爆炸瓶引爆後可以產生更強的爆炸。而旅人則是血多攻擊力低移動慢,但是卻具有使用曼陀羅根治療隊友的特殊技能。以上這五種單位構成了軍團,此外在少數的關卡中,玩家還有機會指揮高大威猛的森林巨人,以及軍團的領袖-九尊。九尊不是柔弱的魔法師,相反地,他們也擅長劍術,攻防都很強大,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夠施展威力強大的法術-夢幻連環(dispersal dream),這個法術有點像是其他遊戲的連環閃電chaining lighting,施展後會從一個生物身上跳到鄰近的生物並且造成傷害,持續到周圍沒有可以傷害的生物為止,對於一群群聚的敵人非常有效,當然,按照Myth裡不分敵我的慣例,夢幻連環如果跳到自己人,就等著看大屠殺吧。

遊戲沒有真正的升級制度,但是單位會隨著殺敵數量的增加而慢慢成長,你會很驚訝地發現,只是攻擊力稍稍高了一點,射箭的距離多了半步,在這個殘酷的戰場上就是生與死的差別。在遊戲中也有真正的英雄單位,儘管沒有真的多出甚麼特殊能力,但是更多的血量,更強的攻擊力與速度,讓他們的戰力遠遠勝過一般單位,不過當他們出動的時候,往往都是深入敵境,孤軍奮戰的機密任務。

而正是因為扣除了資源開採的部分,遊戲更能夠凸顯這場正邪戰爭的絕望感,也更有利於劇情的鋪陳。玩家永遠要面對遠多於己方兵力數倍的敵人,另外一方面來說,敵人的AI並不是非常動態的,除了少數巡邏的軍隊之外,很多時候敵人的行動都是等著玩家的軍隊走到特定點觸發才會開始,不過我並不會過於責難,畢竟要是一開始敵軍全軍一股腦地衝過來,玩家大概撐不了五分鐘。

全殲敵人不再是唯一的過關目標,事實上很多關卡不要說全殲敵人,不要被全殲就是任務目標了。遊戲的任務非常具有奇幻風格,但是依舊保有相當的戰術合理性,守住橋梁,追殺叛徒,到圖書館尋找傳說的預言,強攻敵人陣地,找回遺落在戰場的神弓,與樹人一起守衛森林,營救九尊之首Alric,或是從敵人的魔法空間中逃出來。這也是Myth在敘事上的盲點,因為有多個戰線,任務在不同戰線中跳來跳去,難免讓人覺得不是非常連貫。不過整體上,任務的設計相當好。如同大部分的奇幻故事,Myth中正義軍團總是處在劣勢,非得要險中求勝,孤軍深入敵境單挑大魔王,才能夠獲勝。雖然不合兵法善戰者無赫赫之功的要旨,但是誰在乎呢? 遊戲當然是要單挑大魔王才刺激呀!!

Myth的多人連線也做得非常精彩,但是因為我沒有真正玩過,只能道聽塗說,所以也就不多做介紹。但是就算是單人遊戲,生動寫實的戰場,陰鬱黑暗的背景,多樣的關卡設計,Myth也絕對足以進入即時戰略遊戲Hall of frame

留言

H寫道…
Wow, isn't it old.... Do you have it?
Pheretima寫道…
Yes, I have it since undergradate and I still keep it. Anyway, for this series, I am writing the review for old game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