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獨奏



天才東山再起的故事,總是能夠振奮人心。而經由愛與關懷讓心靈迷途的羔羊重返正軌也令人感動。兩者結合更是引人熱淚。不少相關題材電影都非常地成功,例如鋼琴師或是美麗境界,而這部由傑米福克斯與小勞勃道尼所主演的真實事件改編電影卻沒有這樣的戲劇化,但是卻依然發人深省。

一個苦思不出題材的專欄作家史提夫.洛培茲在街頭遇到了一個熱愛音樂的街友納斯尼爾.艾雅斯,深入調查的結果,發現他曾經在茱莉亞學院主修大提琴,卻因為精神問題而中輟。專欄作家一方面將他與這位街友遭遇的故事寫成專欄;一方面也試圖以他的想法改變納斯尼爾的生活。他轉送讀者送來的大提琴給納斯尼爾,但是卻要求他只能在庇護所裡面演奏;他以練習音樂的誘餌企圖讓納斯尼爾從街頭搬到公寓裡;他讓納斯尼爾聆聽音樂會的彩排,甚至安排他舉行個人音樂會。

史提夫處心積慮地想把納斯尼爾拉到正常的生活,但是成效卻不是百分之百如史提夫所預期。納斯尼爾最後住進了公寓,卻從音樂會上逃跑了。專欄作家史提夫的心態轉變所提供的辯證更是電影的主軸。我們到底該以怎樣的心態去看待這些精神上出現問題的天才們,甚至更廣的角度來說,所有需要幫助的人,不管是病人或是街友。史提夫做為中產階級菁英,他認為他的所作所為都是對納斯尼爾好的,因此不需要管納斯尼爾的當下反應如何,甚至就算是帶有欺騙的性質也沒有關係,但是卻未必是納斯尼爾所想要的,而如同納斯尼爾的囈語中把史提夫當成他的上帝,慈愛又嚴酷,這既是表現他的感謝,也同樣表露他的反抗。

當一個朋友,提供關心與理解就足夠了,這才是他們真正需要也缺乏的。他們未必能再度站上舞台享受掌聲,不過,他們也不一定想要。


心靈獨奏的電影預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