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沾鍋之弊

其實我向來都很少注意台灣的政治新聞,因為現在媒體政客顛倒是非的能力實在太強了,看了只是令人生氣。

台北捷運內湖線現在搞得亂七八糟,但是我認為一車到底的大原則是沒錯的。發包過程的錯誤,驗收不完全就通車在執行上當然有瑕疵,但是卻不應該因此否定當初的決策。

至於媒體點名與廠商有勾結的吳秀光,到底是否有勾結,我也不做評論,但是我覺得他的說詞儘管是推卸責任,但是卻很有可能是真的,也很能凸顯台灣公務人員的窘境。

吳秀光的說法引用自商周的報導<<一份會議紀錄 讓內捷決策現形>>
“吳秀光第一次對內湖線表達意見,並指稱:「以目前捷運局之定義,幾乎只剩西門子公司可參加」、「相容定義要清楚,容許不同廠商某種程度的相應可以,如果有 本事即可將號誌系統及其他配套措施都能放進來提供相容系統的話,其他廠商參與動機增加,不會只有一家參加狀況。」他的發言,被形容為「突然變成了比捷運 局、捷運公司更內行的捷運專家」。”

如果規格標設定過高,使得只有西門子有資格競標,大概也會被媒體或是敵對政黨按鈴申告,被說是圖利廠商。像現實這樣放寬規格標,也會被當成圖利廠商。這是台灣公務員的困境,只要是跟開發採購相關等等經手金錢的業務,都像是地獄,想要全身而退都難。這樣也導致了公務員不敢勇於任事,有所顧忌。

事實上,內湖捷運不正是這樣的顧忌下最大的犧牲者。吳秀光的顧慮是有道理的,但是卻也明白顯示了,他將是否會遭到質疑這點置於能否讓人民有更好的大眾運輸系統之上,我同情他的處境,但是他的怯於任事是不能卸責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