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變克朗多Betrayal at Krondor


叛變克朗多毫無疑問是經典RPG,但是一如叛變克朗多所根植的原著時空裂隙(Riftwar)系列小說,在經典汗牛充棟的現代,續作無力的叛變克朗多算不上經典中的經典,論起重要性與代表性,更不能夠與創世紀或是巫術相比,但是在我小小的心裡,叛變克朗多佔有最重要的地位,或許不是我玩過讓我最棒的 RPG,但絕對是對我影響最大的;而私以為叛變克朗多對於台灣奇幻文學界也是影響深遠,因為它,朱學恆大大在軟體世界開始了奇幻圖書館的連載,一系列介紹奇幻小說與科幻小說的文章,開始了他在台灣推廣奇幻文學的志業。

沒有叛變克朗多,台灣的奇幻文學也是會慢慢發展起來,但是這棵大樹(好啦,我承認還不夠大) 生長的曲直紋理將會與現在的大不相同。而一個笨笨的國中生也受到朱大大的感召買了Raymond F. Feist的”Magician”開始死K,開始了她的奇幻閱讀。

叛變克朗多是由Dynamix公司於1993年以Raymond E. Feist的時空裂隙小說為背景製作的角色扮演遊戲,並拿到了該年的CGW年度最佳角色扮演遊戲,而事實上叛變克朗多也是以模擬遊戲聞名的Dynamix 公司唯一的一部角色扮演遊戲。故事依舊圍繞在時空裂隙之戰系列小說的核心-生命之石。遊戲故事的鋪陳是以章節的形式,也就是當完成了主線任務,故事就會進入下一個章節,故事劇情算是相當有區折有深度,而角色的塑造也很成功。儘管章節式的進展方式看起來是單線進行而有些單調,但是得益於Dynamixa模擬遊戲的經驗而創造出的廣大世界,讓這個遊戲豐富起來,除了少數的章節外,幾乎每個章節你都可以在整個大陸上頭亂繞,而大量的支線任務讓你旅行其中不會感到無聊。

對於細節的重視,更是這個遊戲在這個多年仍然讓人回味的重要特質。遊戲的主畫面是第一人稱視角,而與當時同樣採取相同視角的角色扮演遊戲如魔法門,魔眼殺機等等比較起來,最大的進步就在於它的視野轉動是任意的,而其他的遊戲依然只能一次轉九十度角。遊戲有日夜變化,而角色必須要進食跟睡覺,不然就會飢餓生病(但是有個任務就需要飢餓的狀態才能解謎)。角色的發展與技能系統也是我很喜歡的漸進式熟練系統,也就是當你使用一種技能越多次,就會慢慢進步,而技能相關的屬性也會增加。當然技能也可以經由看書或是請人教導而增加。技能不多,但是都算是很實用,而在遊戲的進行中,也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技能的提升。

物品的細緻更是令人讚嘆,刀劍會因為砍劈而受損,必須要用磨刀石磨利;鎧甲也需要敲打修補;弓弦必須要不時擦松香,或是等斷了的時候換弦。武器可以抹毒,也可以塗上石油點火,便成火劍(這真是唐突寶劍)。和遊戲角色的成長一樣,不同物品的數值從頭到尾不會有數量級的成長,但是卻能夠明確感受到差異性。而除了數值之外,具有特色的物品說明也讓遊戲的背景更鮮明,也更能營造整個世界。其實相較之下,華人遊戲在這方面的經營就少了很多,幾乎所有的歐美RPG在文字量都非常大,不只是對話,更有許多文件、傳說故事、書籍,共同創造一個世界的存在感與歷史感,可是台灣的遊戲幾乎很少有對話之外的描述,連物品也都是一行文,讓我覺得有點遺憾,因為這是可以用心去補足技術力不足的地方,但是卻沒有好好把握。

劇情上,或許得益於遊戲發生在原著小說黑暗的真相與王者之血之間,所以在劇情安排上必須要考慮與原著銜接的問題,因此所有在遊戲中出現的非原著角色都必須要壯烈犧牲,因而在結局上就顯得悲壯,而比起在大部分的遊戲與小說中打不死的主角威能來說,讓人印象深刻。小說的作者Feist對於遊戲的內容也採取包容接受的態度,儘管實際上,遊戲的內容乃是由遊戲設計師Neal Hallford和John Cutter所編寫。而後來Feist依據遊戲內容寫了小說”Krondor: the Betrayal”時,亦把兩位設計師當成共同作者。不過缺乏支線劇情,加上作者明顯偏愛原著角色,讓小說的評價不高。除了當整個遊戲的第一主角 Gorath與大法師帕格Pug在洞窟裡撿到了昔日龍王-凡黑如人的鎧甲,帕格要他穿上,但是Gorath斷然拒絕,這一段讓我小小印象深刻外,因為這也反映了遊戲與小說的不同,遊戲裡哪裡管這個,看到好裝甲當然是穿上再說。整體而言,我認為小說的成就不如遊戲。

而這個從國中開始玩,直到大二才真正把它玩完的遊戲;這個讓我讀了第一本英文小說,而又讓我去美國的時候一口氣買了Feist所有小說回來看的遊戲;這個現在我又開始重玩的遊戲,在我到目前的生命中,它的重要性是沒有別的遊戲可以比得上的,即便是比它更好玩的遊戲。

叛變克朗多的遊戲現在可以在網路上合法下載,而在DOSBox等DOS模擬器下進行也相當順暢,有興趣的同好可以下載來體驗一番。

http://www.hi.is/~eybjorn/krondor/krondor.html 最完整的攻略網站,裡面也有完整
遊戲的下載
http://www.lucifer.tw/ 路西法地獄,這不用多說啦,裡面的奇幻圖書館有朱老大對於原著小說與遊戲的介紹
www.crydee.com/ 原著小說作者Raymond E. Feist的半官方網站

留言

Bob Lu寫道…
這篇沒標題喔
匿名表示…
最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接觸了高寶出版的魔法聖戰-大魔法師,剛開始想法是很矬的封面、很俗的書名,這會好看嗎?沒想到在閱讀第一行後,我就被大魔法師以及神秘銀刺給俘虜了三天三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