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葳的神話接龍之十-行雹-池北偶談


在寫上篇的時候,在網路上找到的關於李衛公行雨的相關故事,記載在清朝王士禎的池北偶談。王士禎乃是明末清初人,與著有聊齋誌異的蒲松齡相當友好。池北偶談是他的筆記小說,包含四個部分:談故、談獻、談藝、談異。這篇行雹出自「談異」,原文如下:

邑北蘇王莊民某,粥姜於平原。見主人次子晝臥不醒,問之曰:病乎?主人曰:非也,子昨往田間,忽雲陰風起,不覺身入雲中,見神人數十輩,形狀詭異, 各駕一車。駕車者似羊而獰。車中皆冰雹,教之以手撒雹,雹寒甚,令納手羊毳間,頓暖如火。方撒之頃,或以蒲葵扇子障之,須臾不知行幾百里。雹盡,恍忽已在原處矣,歸家困甚,寢未覺耳。始知李衛公行雨非妄。

跟李復言的「李衛公靖」相較,「行雹」不能算是小說,而是聽聞筆記。也因此質樸許多,也就更能反映神話的原本面貌。入夢替天行事並非罕見,直到現在也有很多人做過類似的夢。行雹的過程與李衛公靖行雨比較,就顯得直覺多了,直接了當地把冰雹灑向大地,灑完就沒了。
延伸閱讀

筱葳的神話接龍之九-李衛公靖行雨

留言

Bob Lu寫道…
"冰雹也有神異,靠近覺得冷,但是握住又變暖"

"令納手羊毳間,頓暖如火" 不是這個意思吧?

我覺得應該是說雹很冰,所以神人要他把手埋到拉車的羊的羊毛裡然後就很暖
Pheretima寫道…
你是對的,是我沒有看仔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