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shock雜感

雖然極樂城的時代背景是1960年代,太過現代而沒資格被稱為蒸氣叛客,但是我個人認兩個的基本思維並沒有甚麼不同,就是在復古的時空下營造科幻的氣氛。

從現代回望當時,自然知道科技的極限,知道甚麼做得到甚麼做不到,但是回到當下,當新的科技發明的初始,人們總是抱著樂觀的期盼,一切都有可能成真,什麼都做得到,我想這就是蒸氣叛客的浪漫,大概也是飛空艇浪漫、或是多砲塔的浪漫…。而神奇的亞當正是如此,在現實世界中,六○年代,人們才剛剛開始探就基因的化學機制,正是分子生物學發韌的黃金時刻,而在生化奇兵中,分子生物學的發展走入了另外一條更寬廣的道路。有趣的一點是,在整個生化奇兵遊戲中,你會聽到看到許多討論亞當與相關科技的對話描述,但是其間從沒有出現過DNA這個字眼,這也暗示了生化奇兵的生物科技的發展已經走入了一條與現實世界完全不同的道路。

有人用1984來對比極樂城,而把萊恩當成老大哥;其實我並不認同,我覺得極樂城絕非1984的極權統治,而萊恩更非類似共產黨式獨裁者,儘管萊恩是獨裁,但是他的性格更近似於美國具有清教徒性格的工業家,正如同Rapture被形容為是一個藝術家們不會被審查,科學家們沒有道德理念限制,偉大不會被平庸所褻瀆的和諧城市,這不是1984裡所描繪的極權理想世界,而是美國資本主義的夢想。

生化奇兵裡plasmid廣告主角跟異塵餘生中的Pipboy有著些許相似,或許是因為同是六○年代的廣告海報風格的關係吧。

留言

Bob Lu寫道…
看這個,Bioshock 2 九分鐘的片段與簡介!!

http://www.gamespot.com/pc/action/bioshock2/video/6209680?tag=gumballs;img;1
Pheretima寫道…
我看過了,超級期待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