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shock


終於把生化奇兵(Bioshock)給玩完了,真是太棒的遊戲了,Bioswhock幾乎可以說是目前以來最讓我滿足的Xbox360遊戲了。怎麼會有人可以把輕柔的六○年代音樂變得這麼得毛骨悚然,怎麼能把母親的低語呢喃變得引人寒顫!在氣氛的營造上,生化奇兵絕對是成功的,而這點也同時需要歸功於生化奇兵成功地建構了這個詭異的反烏托邦海底城市-極樂城(Rapture)與神奇的亞當。

極樂城是工業鉅子萊恩(Andrew Ryan)為了逃避日益升高的美蘇冷戰、政治經濟與道德淪喪所建立的海底城市,位在大西洋的中央,以海底火山噴發的地熱做為能源。在萊恩統治下,極樂城的科技有了跳躍性的發展,特別是走私者方亭(Fontaine)所建立的方亭未來學公司由深海蛞蝓身上分離出一種神奇的幹細胞-亞當。當亞當被植入人體後,不僅可以再生人體受損的組織,還可以改變人體的基因,並且讓人具有各種神奇的力量,但是一旦進行了這種手術後,就必須要不斷補充亞當,不然就會身體會出現嚴重的損害,而長期施用亞當也將影響人的心智,而變得瘋狂兇殘。主角在一次飛機失事中來到了極樂城,主角一方面要在這個失心的城市中生存,也要找出他為何來到極樂城的真相。

Bioshock與systemshock儘管沒有直接的系列聯繫,但是在精神上確實相通-批著第一人稱射擊的外衣,但是卻提供更多樣的遊戲方式。如同system shock,玩家可以選擇各種不同的強化藥劑來改造自己的身體,強化自己的能力,這其中包含了生理強化、駭客技能與戰鬥技能,而同時玩家也可以藉由質體(plasmid)來施放超能力,包含火焰、冰凍、激怒與念力等。

玩家也可以入侵保全系統,讓遊戲中的監視器,保全機器人或是砲塔不僅不會攻擊玩家,反而會幫助攻擊敵人。當然FPS中最重要的各式武器也不會少,Bioshock中有扳手、手槍、衝鋒槍、散彈槍、榴彈發射器、化學物質噴射器、十字弓以及照相機。照相機可以讓玩家對敵人拍照,進而研究敵人的弱點,甚至可以藉此得到新的強化技能。每種武器都有三種不同的彈藥,不僅僅可以用來直接攻擊敵人,而也有些戰術用途,例如感應式地雷及導電線,可以用來設計伏擊敵人,基本的彈藥除了撿拾之外,還可以在自動販賣機購買,但是特殊的彈藥就需要自己收集材料自行製造才行了。此外,每種武器都有兩種改造以增加攻擊力或是提升效果,而且每次的改造不只是功能的提升,還可以在畫面上看到槍枝上面加了新的裝置(我承認我很吃這套…,雖然這其實沒甚麼,但是我還是興奮得要死。)。

如此多樣的系統可以讓玩家選擇自己想要的遊戲方式,可以像標準的FPS一樣,抓著散彈槍衝出去於敵人周旋硬幹,也可以拿著扳手躡手躡腳給敵人後腦勺來一記。可以躲在一邊泡茶,讓砲塔跟保全機器人幫你收拾敵人;當然也可以充分利用法術,讓敵人自相殘殺或是先把敵人電得動彈不得,在給他來上一發散彈;或是利用念力將壞人的汽油彈全數奉還。儘管在法術與武器分別是有左、右發射鍵來控制,但是切換時需要先按一次切換,然後才能使用,使得想要施法攻擊之間會停頓一下,我覺得到是蠻可惜的一點,或許可以設計成使用單手武器可以同時施法,這樣可以讓雞肋的手槍用途更廣些。(Bioshock 2已經確定會使用真正的dual system,可以同時施法與使用武器)

更棒的一點是,這些系統與遊戲的行進完美結合在一起。物品製造系統不僅可以製造彈藥,同時也拿來製造劇情需要的解毒劑。法術不僅用來對付敵人,更是過關的關鍵,用念力抓鑰匙,用電擊衝開開關或是用火把擋路的冰融化。珍貴的亞當是共生在小女孩的腹腔裡,為了要維持自己的生命,玩家非得找到小女孩、擊敗保護她們的大爹地,並且從小女孩的身上收割或是結束亞當的寄生拯救小女孩,而這個決定將會是決定故事結局的關鍵。在遊戲的進行中,玩家會撿到無數的語音日記以及無線電的交談,而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正會在此被抽絲剝繭地展露開來。
Bioshock完美集合了特異的反烏托邦世界、詭譎的風格、多樣的系統於一爐,毫無疑問是科幻動作遊戲的經典之作,我已經迫不及待想玩bioshock2了。

Bioshock trailer


Bioshock2 trailer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