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挽狂瀾 The Wrestler


米基洛克沒有拿到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實在讓我有些失落,我真的很欣賞他在力挽狂瀾中的表現。他真的演活了過氣摔角手榔頭蘭迪,也讓這部電影得到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而他也是西恩潘在金像獎領獎時唯一提到的對手,也算是雖敗猶榮了。

力挽狂瀾這個中文譯名其實是種誤導,讓人以為這是部勵志片,但是實際上力挽狂瀾卻是完全相反的,是部寫實到帶著悲劇色彩的電影。主角榔頭蘭迪是一個曾經紅極一時卻已過氣的摔角手,只能在業餘的摔角比賽中亮相賺點生活費,甚至還得到超市當捆工,但是濫用藥物打造的身體禁不住歲月的摧殘,終於在一次表演後,蘭迪心臟病發,儘管撿回一條命,他卻要面對往後的生活。儘管藍迪力圖振作,學習過平凡人的生活,這對當了大半輩子摔角手的藍迪來說真的非常不容易,一開始似乎一切都有起色,他在超市熟食攤位當店員,而且用一種新的熱情服務顧客;在面對內心的脆弱後,他終於和失聯多年的女兒重建關係,似乎一切都很美好,但積習難改,當他發現有他出現的任天堂遊戲已經敵不上Cal of Duty 4,當他出席門可羅雀的簽名會,當他因為喝酒宿醉而誤了與女兒的約會。他再度發現他自己除了摔角手,甚麼都不是。當他卑躬屈膝求會在辦公室偷看A片的超市主管給他工作名牌的時候,他還特別強調他是榔頭藍迪,但是現在當有人認出他的時候,他卻恥於承認了自己就是榔頭藍迪了。他所僅有的也只剩下摔角了,他已經受到太多的傷害,也傷害了至親的人,他只能頑固地拒絕所有的關懷與愛情的可能,走向他人生最後的一場摔角比賽。


這不是洛基的成人童話,不是只要有著信念就可以成功的迷夢,力挽狂瀾真實地讓人發麻,人不是有心就會讓一切變好,有多少丈夫是真的不愛自己的老婆,但是酒癮賭癮來了,那點心又不知道去哪了,結果反而更加傷人。洛基想要證明自己,想要挽回兒子的尊敬;但是蘭迪知道他甚麼也挽回不了,觀眾的掌聲是他生命僅存的唯一。


力挽狂瀾的預告片


力挽狂瀾的主題曲-金球獎最佳主題曲

留言

Kenni H.寫道…
你好,借轉錄至我的網誌,謝謝你^^
http://www.wretch.cc/blog/willpower2/12650644
匿名表示…
請問可以讓我轉貼分享嗎?~謝謝!
Pheretima寫道…
歡迎轉貼
只要附上連結就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