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葳的每日聖人-三月十五號-聖.露易絲 迪 馬瑞利克

聖.露易絲 迪 馬瑞利克 St. Louise de Marillac (d 1660)

法國修女,仁愛會(Daughters of Charity)的創立者。

當她兩歲的時候,她的母親去世,而她父親續弦,卻在她十五歲的時候也過世了,她的繼母並不把她當成家庭的一份子,因此她被送到巴黎近郊的普瓦西(Poissy)皇家修道院接受教育。以那時候的標準而言,露易絲受到了非常高的教育,這不僅是在宗教上的,也包含了人文與藝術。儘管她希望成為一個修女,但是她的親人依然執意替她安排了婚姻,她於1613年結婚並生下一子,而她的丈夫身體並不好,久病在床,露易絲細心照顧著她的丈夫與孩子,但是內心卻不斷思索這是否是她人生的真正目標。


1625
年,露易絲的丈夫過世,留下露易絲一個人展開上帝交付她的偉大任務。她不斷精進她的內在,並且寫下了她個人的戒律,同時在她的精神導師聖文生的指導之下,露易絲創建了仁愛會(Daughters of Charity,露易絲本人比較欣賞Sisters of Charity這個詞)。仁愛會的宗旨在照護貧病的人們,十七世紀的法國正處於封建制度過渡到民族國家的轉型期,因而產生了許多流離失所、困苦無依的人民。而從仁愛會的全名: 仁愛會,貧病者的僕人(Daughters of Charity, Servants of the Sick Poor)就可以很清楚看出這個組織的目標。

這個組織吸引了很多的婦女參加,並且日益茁壯。儘管露易絲的身體狀況不佳,但是她依然風塵僕僕地往來法國各地,在各地的醫院等機構建立仁愛會的組織,她於1660年三月十五日辭世。她於1934年有教宗庇護十一世封聖,並且於1960年成為社會福利工作者的守護聖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