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葳的每日聖人-三月十六日-聖.克萊門斯 瑪莉亞 霍夫包爾

隱士,威尼斯的守護聖人,被認為是贖世主會(Congregation of the Most Holy Redeemer, Redemptorists) 的第二創始人,將贖世主會傳播到阿爾卑斯山以北的地區。

克萊門斯出生於捷克(當時屬於奧地利帝國)東部的摩拉維亞一個貧窮的家庭,他在家中十二個孩子排行第九。當他出生的時候,被命名為漢瑟(Hansl,也就是John),這個名字跟了他二十年,直到他開始他的隱士生活並且改名為克萊門斯。做為一個窮苦人家的孩子,他無法到學校接受教育而必須學手藝,於是她成為麵包師的學徒,在一個修道院的麵包坊裡工作,而得以在在修道院中學習拉丁文,但是卻因為修道院年邁的修士過世而新到任的修士不願意繼續拉丁文課程而中斷。他繼續在麵包店工作,並且因緣際會地遷移到義大利的的蒂沃利。而在那裏,他開始了他的隱居生涯,並且改名為克萊門斯 瑪莉亞 霍夫包爾,克萊門斯來自三世紀的殉道者安卡拉主教克萊門斯,而瑪莉來自基督的母親聖母瑪利亞。他隱居了一陣子之後,因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禁令而停止隱居,而繼續到威尼斯當麵包師。同時,也在威尼斯大學中繼續學習拉丁文及神學。

1784年,他與同伴Thaddeus Huebl一起旅行,途中他們兩人決定要加入宗教修會,他們申請加入贖世主會並且被接受。克萊門斯與Thaddeus Huebl兩人接受了數月的修士訓練之後,被賦予了將贖世主會傳播到北方的重要任務,他們翻過阿爾卑斯山返回他們的家鄉並且在那裏傳教。但是由於當時的奧地利皇帝約瑟夫二世為了降低教皇對於帝國的影響力,關閉了許多的修道院,更不允許新的修會成立。克萊門斯只好改變計畫,到波蘭的華沙傳教。他在華沙的聖伯納教堂住留下來,並且幫助當地的德語社群親近上帝。他的辛勤努力之下,當地的贖世主會社群迅速成長,從一開始的2000人成長到1800年時的一萬人。

但是當時波蘭飽受動盪戰爭,克萊門斯宣揚和平反倒成為眾矢之地,贖世主會被視為是叛徒而被波蘭政府禁止。於是克萊門斯只好回到威尼斯,那時候正是拿破崙戰爭的時候,克萊門斯在威尼斯擔任醫院的駐院修士,幫助照顧受傷的士兵。他的熱情得到大主教的認同,並任命他為聖吳甦樂姐妹會的神父。他的善行傳到了新任的奧地利皇帝弗朗茨一世,不僅放棄了對他的驅除令,還允許贖世主會到奧地利傳教,可惜克萊門斯無緣親身參與這偉大的時刻,而在1820年3月15日去世。

聖.克萊門斯 瑪莉亞 霍夫包爾於1888年1月29號列福,1909年3月20號封聖,1914年被封為威尼斯的守護聖人。

軼事
當克萊門斯在華沙時,他成立了孤兒收容所,收留許多孤苦無依的流浪兒,提供他們吃住並且教育他們。克萊門斯為了提供這些孤兒們衣食必須經常到各處募捐。而他為了減少買麵包的錢,他常常到麵包店裡花一整天的時間幹他的老本行,自己烤麵包給孤兒們吃。

有一次克萊門斯到一間酒館裡募捐,一個客人很不客氣地把啤酒潑在他臉上。但是克萊門斯默默擦掉臉上的酒,冷靜地回應:「這是給我的,那你有甚麼可以給我的孩子們嗎?」這個客人大受感動,於是捐給他一百個銀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