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葳的每日聖人-三月十四號-聖.麥斯米蘭

.麥斯米蘭St. Maximilian 死於西元295年

阿爾及利亞的殉道者

他死前的對話被仔細而未經修飾地記錄下來。

他拒絕了當時的總督迪翁的徵兵時說:「我不能服役,我不能做任何邪惡的事情,我是個基督徒。」

迪翁說:「你得服役不然就得死」

麥斯米蘭:「我絕對不會服役。你可以割去我的頭,但是我絕對不會成為這個世界的士兵,因為我是基督的士兵。我效忠的軍隊是上帝的軍隊。我不會為這個人世戰鬥。我告訴過你,我是個基督徒。」

迪翁:「有許多的基督徒在我們的四帝戴克里先與馬克西米安、君士坦丁烏斯與加列里烏斯的手下服役」

麥斯米蘭:「那是他們的事。我也是基督徒,我絕不服役。」

迪翁:「但當士兵對你又有甚麼損害?

麥斯米蘭:「你自己很清楚。」

迪翁:「如果你拒不服役,我必須要以藐視軍隊之罪下令處死你。」

麥斯米蘭:「我不會死。如果我離開了人世,我的靈魂將隨侍我主耶穌而永存。」

當麥斯米蘭依然將他的生命獻給主的時候,只有二十一歲。他的父親欣悅地從刑場返家,感謝天主提供了他兒子升天堂的無上贈禮。


(譯自http://www.americancatholic.org/Features/SaintOfDay)

-----------------------------------------------------------------------------------


麥斯米蘭屬於在君士坦丁大帝將基督教立為國教錢的一種殉道者典型- 拒服兵役者。

這裡面包含了許多挺挺有名的聖人,如幾乎是最常出現在畫作中的聖喬治與情人節的聖華倫坦。

反映了當時基督徒與國家機器之間的衝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