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營救 Taken


如果你喜歡丹佐華盛頓的火線救援與尚雷諾的極速追殺令(Wasabi),那你大概就會喜歡連恩尼遜演的新片颶風營救(Taken)。颶風營救就是兩者的綜合體,它也是退休特工用非常手段搭救被綁架人質的故事,但是沒那麼血腥;它也是爸爸救女兒的故事,卻少了幽默感與廣末涼子的清麗。或許有些嚴肅,但卻是絕無冷場的動作片。劇情很簡單直接,就是連恩尼遜的女兒去巴黎玩卻遭到人肉販子綁架,連恩尼遜便從美國殺去救人的經過。

這部電影是法國攝影師Pierre Morel所執導盧貝松製作的第二部電影,從他的第一部電影-非常爽快動作片暴力特區(Banlieue 13)可以大概看出颶風營救的調子。當然五十七歲的連恩尼遜是不可能像身手矯健Parkour專家大衛貝爾(David Belle),也不像史蒂芬席格那樣武功高強,甚至也不像史恩康納萊在the Rock裡那樣優雅,但是連恩尼遜在Taken有自己的動作魅力,儘管劇情直截了當,見神殺神,遇佛滅佛,但是他的動作卻是走有點像傑森•包恩的寫實風格,不求華麗大絕招,但招招致命;飛身滑行雙槍環掃是見不到的,而是從桌子底下偷射人家腳的垃圾步。但是我卻非常愛這種風格,連恩尼遜不是武俠片裡越老功力越強的老宗師,他會老會累,沒辦法跟著年輕人搞從橋上跳橋下經過大卡車的遊戲;夜裡玩飛車追逐,面對來車的車燈也得狂眨眼睛。身為一個沒錢的退休特工,當然玩不起各式各樣神妙高科技道具武器,但是卻能從小處著眼,從小地方找到線索(當然也是編劇過於直線化的關係)。而支撐他的就是他救回女兒的決心。連恩尼遜確實將這個年老特工的年老體衰與高超技巧都演出來了。

但是這部電影除了看連恩尼遜掀翻巴黎之外,其他部分都乏善可陳。劇情直接了當,沒有太多轉折,也不需要擔心線索會斷掉。根據我今年夏天去巴黎玩的經驗,我非常得驚訝於法國人說英語的水準進步之快,連人肉販子也都能說上幾句。而東歐前共產國家的少數民族又遭了殃,被選為片中的壞蛋;法國的政府也是腐敗無比,而且堂堂國安局副局長的薪水竟然連一個中產家庭都養不起,還得收黑錢;而在法國高級旅館的地下室裡,有著神祕歐洲富商競標美麗女奴的拍賣會。實在很難想像這部片的監製導演都是法國人,或是這是盧貝松與Pierre Morel對於祖國的小小揶揄吧,不過更有可能是他們按照好萊塢的商業製作思維來拍電影,而對於其他國家的刻版印象與偏見可是好萊塢商業片裡不可少的調味料呀。

颶風營救確實是一部爽快麻利的動作片,值得一看。

這是颶風營救的預告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