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狀


一直到現在才有機會看到這部以大成本大製作而得到金馬獎的最佳影片。以華人圈尚未成熟的電影工業來說,能夠成功掌控大資金而交出好的成果,說實在已經是很難得的事情了。特別是在大陸第五代在二十一世紀接連嘗試拍大成本大卡司大場面電影卻接連鎩羽而歸之後,不得不承認玩大製作大場面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而這方面,或許香港導演陳可辛確實有一套,儘管投名狀也是他的第一次拍大場面。

投名狀的故事改編自清末四大奇案中的刺馬,但是卻做了相當大程度的改寫,而把所有的傳聞通通混合在一起,既有街頭耳語的姦嫂傳聞,也有戰敗投匪的過往,也有太平天國覆亡後清廷派系權力傾榨。李連杰飾演的龐青雲本是一個清軍將領,卻全軍覆沒,甚至要裝死以求生,卻又遇到了一群由趙二虎(劉德華飾)與姜午陽(金城武飾)率搶了軍糧的土匪,並與他們三人義結金蘭,並且說服他們投軍,更灌輸他們遠大理想,從軍並且不斷往上爬乃是為了要結束亂事,讓百姓安樂,讓窮人免受欺凌。但是為了要往上爬,可不是只有光明面,當黑暗面顯現的時候,兄弟間的矛盾衝突也開始顯現,再加上情愛糾葛,更讓情誼變質,最後落得自相殘殺的悲劇收場。

儘管有兄弟三人,但是電影幾乎都聚焦在龐青雲的身上,而也讓李連杰在角色的成功塑造下得到了他從影以來的第一個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龐青雲也確實是這部電影中最立體複雜的角色,相形之下劉德華與金城武的演出都顯得扁平許多。你很難說他是個好人或是壞人,或著應該說他既是好人也是壞人。他心中有著崇高的理想,他確實希望能夠早日結束戰爭,讓百姓能夠安居樂業;但同時他也有著想要建功得到朝廷賞識的野心。要往上爬就要有所犧牲,要面對道德的困境,這是在任何時代任何國家都必然的,只是有人因此放棄,有人處理得圓融,偏偏龐青雲不是個圓融的人,他是個軍人,就算他有權謀,他本質上還是個僵直的軍人,他的性格決定了他的做法。當然這也是電影的需要。如果他的個性不是這樣的話,哪有戲劇性的衝突可以看呢? 他是痛苦的,正因為他是個有血有肉的平凡人。如果他是真正的好人,那麼遇到需要犧牲別人來成就自己的時刻,就會直接放棄官宦生涯,去保持他的純淨;如果他是大壞蛋,他做任何決定眉頭都不會皺一下,可惜他兩者都不是,所以他為了取信兄弟,立投名狀殺無辜的人猶豫了,但是最後還是在趙二虎與姜午陽的注視下幹了。到最後要殺趙二虎的時候,還擺酒席,沒錯,這是貓哭耗子的假惺惺,卻也是他內心掙扎的反應。

他始終相信他自己是對的,但是當他發現無論自己如何努力,做出了多少內心煎熬的決定,幹了多少傷天害理的事情,只為了他相信這樣他可以做出更多更有價值的事情,可是當他最終明白他依舊不過是朝廷的棋子,死亡是他唯一的歸宿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