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獨雜感(1)

在台灣的兩個禮拜,雖然我很少看電視新聞,但是依舊可以感受到台灣的對立在總統大選之後沒有消退的跡象,反而越演越烈;而我回到德國之後,隨著遊行與陳江會,卻變得更加激烈,這樣的激化對立只會減損理性對話的空間,讓許多其實可以協商可以討論的議題都被抹消了,剩下的只是彼此互相指責謾罵。

說起來,台灣的對立問題從來就沒有真正被解決,在中國在旁邊牽扯的狀態下,要真正讓台灣的族群問題慢慢解除是很困難的。閩南人與外省族群之間互相的不信任感常常會因為中國的問題而加深,變得更難以處理。支持台獨的人似乎將建立台灣國視為台灣前途的唯一選項,將不支持這個選項的所有台灣住民都當成是賣台或是叛國,這樣的思維模式斷絕了彼此理解的空間,其實也武斷地自以為是地把這樣的想像當成了事實,而完全沒有考慮到真實泛藍對於台灣前途的看法,排除掉少數極端份子,泛藍對於台灣前途的主張又豈是投共那樣簡單的? 但是民進黨不願意去尊重這樣的討論空間。其實我個人覺得很多人反對民進黨,並非反對台獨,而是反對這樣霸佔台灣前途正當性的論述方式。台灣前途是非常嚴肅的議題,對於台灣的未來影響深遠,對於台灣島上的每一個人,無論老幼,閩客外省原住民甚至是外籍新娘,都有著重大的意義。

那麼這樣重大的議題,必須要開放所有的可能性,在平和,尊重每一個人的情感、想法與利益的狀況下,做出對台灣最有利的選擇。因為必須要經過嚴肅而理性的討論,但是這一切討論的前提,就是每一個人對於跟自己不同理念的尊重,以及願意接受民主多數的決定,絕對不是把反對自己理念者當成是賣台!!!

台灣獨立或是回歸中國不必然是台灣前途的最好選擇,也不是唯一選擇,而且無論獨立或是統一,都不是單純的兩個字,必須要考量的何時以怎樣的形式與條件去進行,在進行過程與成功之後,會遇到怎樣的困難,會得到什麼而又會失去什麼,這些都是在做出決定前,必須慎重思考的,也是政治人物在大聲鼓吹自己的理念,有義務要向人民說清楚的。誠然,追求任何理念的背後都是有激情在驅動的,堅定的信念是崇高美好的,但是信念的堅定不足以保證信念本身的正確性。羅伯斯比的信念難道不夠堅定,切.格瓦拉的信念難道不夠堅定? 但是他們的觀點卻不全然正確,而施行之後的結果也對國家不見得有利。

統獨議題我們無可迴避,但是不是高喊愛台或是賣台,就可以決定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