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 Wars: the Last Jedi-重如鴻毛






僅以此文悼念阿卡巴上將。



阿卡巴上將是久經考驗的反抗軍忠誠戰士,堅定的共和主義者,偉大的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反抗軍及新共和艦隊的締造者之一,宇宙新共和國的開國元勛,長期擔任組織、國家和軍隊重要領導職務的卓越領導人」


終於在耶誕節當天去看了星戰 8:最後的絕地武士。在看之前早已知道了粉絲兩極化的評論,看完之後也很能夠感受到其中的矛盾。一方面我同意我的朋友六百與漢聲的觀點,這是星戰世界期待已久的轉變;但是另外一方面,這個轉變執行地並不好。

這部電影本身就有很多問題,但是以整個星戰世界或是三部曲來看,這部電影的失敗不能只怪罪於這部電影本身。往更高層次上說,迪士尼如何處理星戰整個世界與三部曲已經有失誤,而幾乎複製《星戰 4:新希望》的《星戰 7:原力覺醒》也要承擔很大的罪過。我同意這是一個星戰世界的轉變,開放更寬廣的未來;但是這不表示這是一部好電影,更讓人疑惑一面倒地接近滿分的影評。

電影超乎預料地長,長達了兩個半小時,而且其中三條線故事線的分配並不合理,情感也不連貫。故事緊接《星戰 7:原力覺醒》的劇情,不像之前的星戰電影每一部之間都有一年以上的間隔。

故事有2.5條故事線,第一條,可以說是絕地武士的故事線,主要就是芮、路克、凱羅與史諾克之間的故事。第二條故事線則是反抗軍遭到 First Order 追擊。 First order 掌握了追蹤超空間跳耀船艦的技術,逼使反抗軍的船只能在一步步等待油料耗盡。芬與蘿絲在波的命令下,外出尋找能破解追蹤器的駭客大師。

絕地武士的故事線可以說是貫穿整個星戰系列最重要的故事線,所以留到後面再說。我們先來說反抗軍的故事線,充滿著各種巧合與破格設定的故事線。設定對電影而言,可以說重要也可以說不重要。設定的唯一目的是推展劇情。但是電影之所以讓觀眾感到信服感,就是因為設定讓觀眾覺得合理產生共鳴。在奇幻與科幻的世界裡,設定與規則的堅守更為重要。因為真實世界一切都可能發生,但是奇幻與科幻的世界本身就是由規則建構出來的,一旦規則打破,觀眾對於劇情的合理就會產生懷疑。

星戰 8的很多問題都是來自於自己規則的打破。打破規則並不是不行,在適當的時機使用就成了奇蹟,但是短短兩個多小時裡重複出現,就成為了無法合理推展劇情時的方便而已。減損了劇情的合理性,終究也減損了情感的力道。

雖然在電影裡面討論戰略戰術是找罪受,因為除了少數hardcore的戰爭片之外,設計電影裡的戰略戰術的難處不是要擊敗對手,而是要營造出主角們的處境,但又不能讓觀眾感到主角很蠢。我喜歡星戰八營造出的這個反抗軍處境,是那樣地孤獨與無助,逼使人瘋狂,逼使人做出非理性的舉動,只有在深海裡不斷聽到pang響的潛艇可以比擬。很可惜地是這樣的絕望感並沒有被良好的表現出來,被芬與蘿絲的支線所打斷。

電影對於為何會產生此等處景的解釋也讓我傻眼,因為First Order的船趕不上?很多網友都想出了許多有創意的戰術解法。其實,光是史諾克要反抗軍感覺到絕望感,這個十足西斯的理由足已。從戰略上來說,這就是一個經典的圍點打援,眼睜睜看著一艘又一艘的反抗軍船艦來送死。明明可以變成在情感上慘忍邪惡在軍事上用兵如神的高明戰略,卻把自己說成了技術侷限的無可奈何,實在是可嘆。

羅斯與芬的劇情線整體而言是相當不錯的,歌舞昇平對照著慘狀,但是一切發生地太快,時空跳耀在這裡產生了很大的問題,一切失去了距離感,彷彿就像是去樓下超市買牛奶一樣。之後芮回來拯救也是讓我有這樣的感覺。時空跳耀在電影裡被濫用。

 DJ這個角色實在是太方便了,我不確定他能不能算是機關神。被關在牢裡,需要逃出,他出現了;被逼到懸岩,他出現了;需要讓First Order知道反抗軍的計畫,他出現了。班尼西歐・狄奧・托羅是當今最好的男演員也是我最喜歡的演員,在這部電影裡實在浪費了。

最後的絕地武士的正反爭議也引發了網友之間的人身攻擊。網友們對於電影評價的分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人試圖用性別議題與種族議題暗示不喜歡這部電影的人都是保守的老白男,是不能夠接受多元,不能夠接受女性成為領導者與強者,希望女性只是花瓶。我能理解這樣論調的原因,很多在網路上激烈反對這部電影的人的語言往往針對亞裔女性用了非常難聽的字眼。但是這樣的說法也依然有些超過。很難想像一個真的理解星戰456而謹守它的價值的人會是種族歧視的性別沙豬。星際大戰跨越時代之先,反抗軍領導人是女性(那些批評的人還記得這人是誰嗎?)而反抗軍的艦隊司令是外星人。

而且真的要問政治正確的話,這一集才叫做超級西方正典價值觀。在紫髮中將成為戰場最高階領導人的那場軍官聚集的時候,還剩下多少外星人? 這些外星人有幾個是中階以上的軍官?最後逃出來的外星人比例又是多少?

女主角確實令人讚賞,但是另外一方面就跟神力女超人一般,凸顯了當今西方世界展現女性主義的問題(這並不是指責女性主義者,而是指責西方社會在把女性主義收編的過程)。儘管女性可以成為主角,但是種族依然營造出了鮮明位階。以這部星戰來說,暗戀女主的黑人只能看著女主跟官配白人帥哥碰手指,自己只能配亞裔女性。而蘿絲的性格與外貌充滿著刻板印象。也只有靠命才能勉強取得黑人的注意力,這算什麼政治正確?

接下來,我想說說我對於絕地武士這條線的看法,其實整體我是非常滿意的。我對於路克陷入悔恨跟他最後的結局都很滿意。很多人說路克根本不可能這樣做,這違反他在之前電影裡的性格,他是如此挺過黑暗面的誘惑,拒絕自己的狂怒,拒絕殺死他的父親,而將達斯維達從黑暗面中帶回來。這樣的路克怎麼可能會想要殺死自己的姪兒,僅僅是因為他露出了黑暗面的傾象,又怎麼可能因而躲避厭世?

人最困難的是面對自己的錯誤,世界上多的是英勇殺敵,奮力救人卻無法開口說自已做錯了的人。達斯維達雖然強大,雖然邪惡,但是這一切都不是路克造成的,他自然能夠面對。但是凱羅忍卻是在他的教導之下走入歧途,路克無法面對,其實合乎情理。

我不滿意的部分只有兩段。第一個是關於路克敘述凱羅忍魔化的那晚。電影裡面出現了三次關於此事件的回憶,可以說是小小的羅生門,但是這三段都很短,而劇情並沒有隨著三次的變化的堆高,反而衰弱了。漢米爾在這裡確實盡力了,他必須要不到 30秒內呈現三個故事中的差別,我覺得他做得很好。問題是劇本。

另外一段是路克與芮最後一次的交鋒。路克幾乎是在刀刃逼威之下說出了凱羅忍魔化的真相,實在太多屈辱了,也讓人覺得芮的力量實在強大到不可思議。我覺得如果情況反過來,路克打贏,但是芮儘管在戰鬥中落下風卻在言詞上迫使路克直視自己的錯誤,這不會減損芮,卻大幅增添路克的形象。

絕地劇情性裡的其他部分我都覺得很棒,我喜歡芮的父母是無名之人,但是我不確定凱羅忍的話是否能當成事實。史諾克的死法很意外,但是也顯示了人生無常,加上要讓凱羅忍上位,倒也無可厚非。

真正讓我喜歡的是路克的結局。古人有所謂輕如鴻毛,重如泰山。很多人希望既然路克要消失,何不壯烈犧牲。我覺得在劇情上不可能在這集殺死凱羅忍的情況下,就算路克如同 Clone War卡通裡的絕地大師把所有 AT-AT都滅了,也對於路克的個人救贖與昇華沒有提昇。電影裡的路克的結局確實少了大殺四方的激情,相比之下他做的確實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沒有動劍沒有破敵,可是路克終於面對了他的心魔,理解而沒有憤怒,不殺一人卻保存了反抗軍的微弱希望。可以說是重如鴻毛。


總歸而言,我不認為這是一部好電影,太多巧合,太多情感沒有完整延伸又轉向,顯得矛盾,但是最後的結局拯救了這部電影。星戰的歷史終究又翻過了一頁。 

Star Wars 8: the Last Jedi trailer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