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賽斯坦(2):青年時代

艾賽斯坦:家族與青年時期

正如同時下流行的後宮劇裡演得那樣,一個王子的未來不僅僅要看他本身的品行才能,也會受到他的家族成員勢力消長的影響,尤其是當王子的父王結了多次婚生了不少兒子的時候。

長者愛德華結了三次婚姻,第一任妻子Ecgwynn生了王子艾賽斯坦,還有另外一位公主,但是她的姓名歷史並沒有記載,她的歸處也相當模糊,史學家推測她可能進入修道院成為修女。

在約西元899年的時候,長者娶了第二任妻子Ælfflæd。她是西薩克遜王國領主Æthelhelm的女兒,地位相當尊貴,她生下了兩個王子埃爾夫沃德(Ælfweard)與艾德溫(Edwin),以及可能有六位公主。

長者愛德華在西元919年時娶了第三任妻子Eadgifu。她是肯特郡領主的女兒。那時候離長者愛德華過世只有三年的時間。他們生下了兩個兒子與兩個公主。這兩個兒子愛德蒙(Edmund)與埃德雷德(Eadred)日後都成為國王。

影響少年艾賽斯坦命運最大的兄弟當然是他年紀最大的弟弟埃爾夫沃德(Ælfweard)。打從埃爾夫沃德出生之後,他的地位似乎就立刻高於他的哥哥艾賽斯坦。在一份西元902年的土地詔書(charter)中,埃爾夫沃德在見證人名單中的排名就高過艾賽斯坦。

這裡先稍微岔開一下,先說說土地詔書。土地詔書是盎格魯薩克遜君主將土地授予臣下的文書,也是目前研究盎格魯薩克遜歷史的重要資料。首先,把哪些土地授予哪些人可以說顯示了君王的權力也是責任。第二,中古世紀初期歐洲國家是巡迴宮廷(Itinerant court)。那時候的西歐國家並沒有固定的首都,國王與他的官員在國內不斷巡迴。土地詔書記下了頒布詔書的時間與地點,我們可以依此畫出國王一生巡迴的路線。第三,土地詔書上列有見證人,也就是簽下詔書時在場的國家重要人物。一方面也告訴我們當時宮廷成員的組成。另外一方面,這些見證人的排名也顯示了這些要員在國家裡的相對重要性。

也因此,埃爾夫沃德在兩歲的時候,在王國排名的優先性就已經高過了艾賽斯坦。接著艾賽斯坦被送到麥西亞,埃爾夫沃德則留在西薩克遜王國的老家,也可以看出在長者愛德華心中兩者的差異。

艾賽斯坦的青年時代可以說是西薩克遜王國轉守為攻的擴張時期,在他的父親與姑姑的領導之下,西撒克斯與麥西亞不僅抵擋了丹麥人的侵略,也開始逐步侵攻被丹麥人佔據的東麥西亞與東安格利亞。艾賽斯坦也參與其中。她的姑姑麥西亞之王女-埃塞爾弗萊德(Æthelflæd, Lady of the Mercians)是中古世紀偉大的女性,她不僅是偉大的政治家也是那個時代最優秀的將領,在她的丈夫過世之後,領導麥西亞直到她自己在918年過世為止。她唯一的女兒Ælfwynn繼承了她的王位。可惜地是幾個月後,她狠心的舅舅就把她一腳踢開,併吞了整個麥西亞。她之後的去向,歷史沒有記載。


接下來的幾年,艾賽斯坦依然待在麥西亞,參與對抗東邊與北邊的維京人。而他的弟弟埃爾夫沃德始終留在西薩克遜王國最重要的城市溫徹斯特。西元924717日,長者愛德華在弭平威爾斯的叛亂後,死於柴郡的法恩登(Farndon),這裡已經很接近威爾斯與英格蘭的邊界。他死的時候,艾賽斯坦在其身邊。但是接下來的王位繼任問題,雖然看來平順,卻在後世研究上留下許多爭論。長者愛德華的次子埃爾夫沃德在長者愛德華逝世後兩週內也跟著去世,使得艾賽斯坦成為了檯面上唯一的王位繼承者,同時成為了西薩克遜與麥西亞的國王。



長者愛德華的子女
第一任妻子Ecgwynn
兒子:艾賽斯坦
女兒:未知

第二任妻子Ælfflæd
兒子:埃爾夫沃德(Ælfweard
艾德溫(Edwin
女兒:Eadgifu, wife of Charles the Simple, king of West Francia
Eadhild, wife of Hugh the Great, duke of the Franks
Eadgyth, wife of Otto I, Holy Roman Emperor
Ælfgifu, wife of Louis, brother of Rudolf of Burgundy
Eadflæd, nun at Wilton
Æthelhild, vowess at Wilton

第三任妻子Eadgifu
兒子:Edmund, King of England 939-946
Eadred, King of England 946-955
女兒:Eadburh (died c. 952), Benedictine nun at Nunnaminster, Winchester, and saint
Eadgifu, existence uncertain, possibly the same person as Ælfgifu

相關閱讀:

艾賽斯坦: 英格蘭的第一個國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