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賽斯坦(3): 繼位爭議

-->
艾賽斯坦(3):繼位爭議

長者愛德華心裡對於他死後的王國有何規劃是歷史的謎團,沒有留下任何的文獻。儘管埃爾夫沃德在父親死後一個月內在牛津死去,導致艾賽斯坦最後成為了最終大贏家。

很多的證據顯示了,艾賽斯坦的繼位並不平順。在溫徹斯特的盎格魯薩克遜編年史裡面只短短地記載著:“長者愛德華逝世,艾賽斯特繼位為王。”但是在麥西亞版本的特的盎格魯薩克遜編年史卻多了一段“長者愛德華逝世,艾賽斯特被麥西亞人推舉為王並在金士頓登基。”這句話暗示了艾賽斯坦可能得位不正,也暗示了王國處在分裂邊緣,而艾賽斯坦得到了麥西亞的支持,而他的弟弟埃爾夫沃德則得到了西薩克遜人的支持。

歷史學家認為埃爾夫沃德在長者愛德華死後到他自己死亡之間短短的一個月時間內被擁立為王,至少是西薩克遜王國的國王。在十二世紀完成的羅徹斯特編年史(Textus Roffensis)中列有西薩克遜王國君王列表,將埃爾夫沃德列入。而在溫徹斯特大教堂裡的文獻中記載了長者愛德華過世安葬的情形,裡面說到長者愛德華葬在教堂祭壇右邊,與他父母的墓一起。而接著說道,長者愛德華的兩個兒子也接著葬於此。其中一個是王子,另外一位則帶著王的徽章(regalibus infulis redimitus)。這些文獻表明了,至少在溫徹斯特地區,埃爾夫沃德曾被認可或被推舉成為國王。

沒有任何的文獻記載長者愛德華心裡對於他死後的王國有何規劃。或許最關鍵的問題是愛德華是否本來就有打算要把自己的王國分成西薩克遜與麥西亞分別傳給兩個兒子。亦或是兩個王子分別稱王只是反映了兩個王子各自的野心,以及西薩克遜與麥西亞兩地貴族的盤算。儘管在十年前,長者愛德華併吞了麥西亞時沒有遇到太大的抵抗,但是恐怕麥西亞人心中還是有所怨恨。

卓特教授(Michael D. C. Drout)是美國韋頓學院的語言學教授,也是盎格魯薩克遜的學者。他的盎格魯薩克遜世界是一部很值得推薦的有聲書,深入淺出地介紹了盎格魯薩克遜的歷史與文化。有聲書裡面提到西薩克遜王國之所以強大最後得以成為最後統一英格蘭的國家,乃是因為其他的盎格魯薩克遜王國常常爆發王位繼承內戰,但西薩克遜王國因為國王的英明而少有繼承爭議。

其實這樣的說法是有問題的阿佛列大帝的父親曾經封他的哥哥為半王,但是有史料認為這是政變的結果。阿佛列大王在位甚久,他在世時不僅冊封長者愛德華為繼承人,也冊封了阿佛斯坦。但是長者愛德華依然受到了堂兄Æthelwold的挑戰。Æthelwold成功地說服了諾森布里亞王國與之結盟,在西元902年,Æthelwold帶領艦隊在東薩克遜登陸,跟他的盟友們進軍麥西亞。他對於長者愛德華的威脅是很強大的,只是不幸戰死。不然西薩克遜王國會不會進入內戰,還很難說。


長者愛德華死的時候,也是如此,埃爾夫沃德與艾賽斯坦分別稱王,也只不過是因為埃爾夫沃德的死亡避免了這場內戰。至少在九世紀到十世紀這段時間,西薩克遜王國之所以沒有嚴重的王位繼承爭議,恐怕不是國王英明或是有著優良的繼承制度,而只是恰恰好每次王位挑戰者都很快身亡的好運氣。

相關文章:

艾賽斯坦: 英格蘭的第一個國王

艾賽斯坦:少年生涯

留言

熱門文章